北京青少年体育工作会 总结“十三五” 开局“十四五”

  2021年北京市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北京市青少年体育发展的主要成绩及工作经验,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首都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并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石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体育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等主管领导、业务科室、业余体校负责人及市体育局相关部门近90人参加了会议。

  过去五年,北京市全面推进青少年体育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开创了首都青少年体育发展新局面,为开启“十四五”时期新征程、加快青少年体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备受关注的青少年体质促进方面,“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区两级体教部门从标准化建设、健康促进活动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十四五”时期,要围绕健康第一的理念来谋划体育促进青少年健康的方式方法、实施路径、标准设计、场地设施、活动指导和赛事体系等,坚持面向全社会、面向全体青少年,促进青少年健康素质的全面提高。重点加强区级体育教育部门的密切合作,促进学校体育提质增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丰富体育活动供给;针对青少年面临的近视、肥胖等重点健康问题进行有效干预。

  石风华表示,北京市青少年体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研究落实《意见》的具体措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要通过科学布局、科学训练抓好队伍建设,高质量强化青训体系建设;同时,要在原有常规赛事、创新赛事、精品赛事、顶级赛事等四大赛事体系基础上提质升级,要进一步加强区级体教两部门沟通协作,丰富完善学校竞赛,加快赛事体系整合,丰富赛事内容,优化竞赛环境,高质量完善竞赛体系建设。

  此外,针对今年的青少年体育工作,特别是在深化体教融合、推进体校改革、抓好市运会备战、扎实开展“双减”工作等方面,也提出具体要求。

  石风华表示,“十四五”时期,青少年体育工作和首都发展联系将更加紧密,为首都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北京市青少年体育工作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抓好健康促进体系、青训体系、竞赛体系等三大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做好疫情防控为基础,改革创新,拼搏进取,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转自5月1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