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冬奥 融合共享

  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这是一个1991年诞生的中国残疾人的节日。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前夕,北京冬奥组委来到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举办了一场以“圆梦冬奥 融合共享”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
  台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正在进行现场表演,张明亮在台下观看。他是轮椅冰壶国家集训队的一员,曾与队友们一起摘得2019年轮椅冰壶世锦赛冠军,也是中国首枚轮椅冰壶世锦赛金牌,如今他正在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每年一度的全国助残日无论对我们还是对全国各界的关爱人士而言都是一个节日,让更多人关注到我们残疾人,也让我们残疾人彼此之间有更多了解。”张明亮说。正如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所言,冬残奥会一方面让社会关注和了解残奥运动和残疾人,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了解什么是残奥运动,什么是冬残奥运动,什么是残疾人体育,“要知道残疾人在社会当中并不是大家的累赘,不应成为被抛弃的对象。他们是大家携手共进的好伙伴,他们也有能力参与,为国家作更多贡献。”杨金奎说。
  北京冬残奥会设置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冰球、轮椅冰壶6个大项、78个小项比赛,共产生78枚金牌。申冬奥成功以来,北京冬奥组委在推广冬季运动、传播残奥精神、推动无障碍建设、培训助残技能、宣传残奥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将为提升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推动完善惠残举措,鼓励残疾人奋发进取、融合共享发挥重要作用,并将留下丰厚的残奥遗产。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我们运动员委员会有两名成员是冬残奥会运动员,他们在冬残奥会的组织工作当中提供了大量的经验和建议。我们也希望运动能带给残疾人朋友更多的自信,更好的健康环境,同时也呼吁社会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支持,注意到他们从出行到更多的生活细节,提高他们生活质量。”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说。
  北京冬奥组委各部门、各场馆运行团队按照两个奥运“同步筹办、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在业务领域运行计划、场馆运行计划和利益相关方计划中整合纳入冬残奥、无障碍和转换期内容,同步推进冬残奥筹办任务落实。编制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和《无障碍指南技术指标图册》,要求在场馆设施建设、赛会服务和城市运行工作中落实较高的无障碍技术标准。北京冬奥组委与相关政府部门和残联组织加强合作,建立无障碍督导工作机制,将无障碍工作同步纳入场馆规划设计、施工建设、验收评审各环节中,确保场馆设施符合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要求。(转自5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