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将燃战火——辽粤仍是夺冠热门 浙沪诸强引人关注

  2021-2022赛季CBA联赛将于10月16日在浙江诸暨打响,目前20支参赛球队已经全部抵达诸暨。CBA新赛季仍将采用赛会制,第一阶段将从10月16日至11月14日进行。季前热身赛过后,10月16日新赛季将正式点燃战火,揭幕战将由卫冕冠军广东队迎战深圳队。
  上赛季,在易建联整个赛季缺阵、马尚·布鲁克斯关键时刻受伤的情况下,阵容不整的广东队在总决赛中艰难击败辽宁队,第11次拿到CBA总冠军。新赛季广东队本土球员变化不大,总冠军仍然是“华南虎”不变的追求。季前热身赛中易建联已经重新披挂上阵,逐渐恢复比赛状态,不过考虑到易建联的年龄和伤势,他的出场时间或许会受到控制,周鹏、任俊飞、赵睿、胡明轩、徐杰、杜润旺、曾繁日等球员仍将组成11冠王的出场阵容。
  新赛季辽宁队本土阵容同样没有太多变化,不过他们目前有伤病隐患,主要球员刘志轩、吴昌泽有伤在身,郭艾伦也有一些旧伤。上赛季在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遗憾未能拿到总冠军,辽宁全队都憋着一股劲,在全运会U22男篮决赛中,杨鸣带领辽宁队击败广东队夺冠,在这样硬碰硬的比赛中取胜,对于辽宁队在新赛季的信心是很好的提升。季前热身赛中,辽宁队也展现了不错的状态,毫无疑问新赛季他们仍是争冠的重要力量。
  刘维伟执教的浙江青年军上赛季闯入四强,主将吴前拿到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广厦队在主帅王博和核心孙铭徽的带领下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浙江双雄新赛季人员变化都不大,这两支年轻的球队已经成为任何对手都不可小视的力量。
  除了浙江双雄之外,新赛季还有一支浙江球队——宁波富邦加入。今年7月宁波富邦俱乐部完成了在中国篮协的注册,正式获得CBA联赛参赛资格,今年8月紧锣密鼓地完成了所有国内球员的注册,9月完成教练班子组建并开始全队合练,这支新军在职业赛场的表现将吸引众多目光。
  引人关注的还有休赛期再度大手笔引援的上海队,他们引进了王哲林、任骏威、袁堂文3位实力球员,尤其是内线大将王哲林更是被上海球迷寄予厚望。王哲林表示:“自己的状态很不错,刚刚到球队,通过最近的训练和比赛,和球队的磨合不错。”名帅李春江新赛季拿起上海队教鞭,虽然季前热身赛上海队战绩不佳,但李春江重在磨合阵容,这位冠军教练能将重装出发的“大鲨鱼”带向何方,值得关注。
  新疆队新赛季补充了伊力福拉提等颇有潜力的小将,老将于德豪、曾令旭表现稳定,唐才育、齐麟、鲁吐布拉等中坚力量变得更加成熟,前国手张劲松也加入了教练组。队长阿不都沙拉木说:“夏训中我们把每次训练都当成比赛,期待在赛场上,将更好的表现展示给球迷。”
  北京和北控两支京城球队同样引人关注。上赛季北京队经历了一系列变化,主教练雅尼斯的回归让全队稳定下来,新赛季这支老牌强队将瞄准更高的目标。北控队孙悦等老将离队,廖三宁、孙思尧等年轻队员加入,阵容结构更加年轻化,这也为新赛季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主教练马布里表示:“球队今年有很多年轻队员,他们在经验上比较欠缺,但是他们在学习,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很努力。”
  齐鲁两强山东队、青岛队新赛季将保持一如既往的强悍球风,深圳、吉林、四川、广州等球队会向着更好的排名冲击,山西、福建、天津、南京、江苏等队也都憋足了一股劲,要在新赛季打出新的精神面貌。
  外援方面,新赛季每支球队最多注册4名外援。10月14日,CBA联盟公布,深圳队为布克完成了注册,他也是目前CBA唯一一位完成注册的外援。不过据报道,上海队已经留用弗雷戴特,和富兰克林达成协议,一旦完成注册,上海队阵容实力将更加强大。林书豪日前在社交媒体宣布完成隔离,恢复训练。广东队也表示威姆斯、布鲁克斯仍是球队首选。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外援进行注册,逐渐补强球队阵容。
  常规赛第一阶段,部分比赛场次将向观众开放,CBA联盟于10月14日表示,目前已经开始发售球票。现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将为参赛球员带来更多的动力,即将点燃战火的CBA新赛季也将更加精彩。(转自10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