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项高手云集体操世锦赛——中国队直面挑战着力提升比赛能力

  出征2021年体操世锦赛的中国体操队,于东京时间10月12日17点飞抵东京成田机场,近13日0点才入住酒店,13日分三批乘坐日本国内航班抵达赛区北九州。历经整整两天的路途劳顿,队伍全程做好防疫工作,将于14日展开赛前训练。
  “到达东京成田机场后,办好一大堆手续,包括各种APP下载、注册及配合组委会的防疫工作等。由于13日从东京飞往福冈的航班从羽田机场起飞,我们随后乘坐大巴从成田机场到羽田机场附近的酒店,成功入住时已经快到24点了。”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告诉记者,出于防疫的考虑,组委会要求13日飞往福冈的飞机上每排座位只坐一人,所以中国体操队需分三个航班抵达赛区。“第一批裁判和辅助人员乘坐早上7点多的飞机,第二批女队4名队员、4名教练乘坐上午10点多的飞机,第三批男队6名队员、4名教练乘坐下午1点多的飞机抵达。从东京到福冈的飞行时间有1个多小时,等到所有人都到齐之后,才统一乘车前往酒店。”
  12日和13日两天全部花在路上,中国体操队克服旅途劳顿,将于14日投入赛前训练。据叶振南介绍,队伍14日将先在组委会安排的训练场地训练,15至17日进行赛台训练。“与东京奥运会一样,出于防疫的考虑,这次世锦赛也实行闭环管理。由于今年世锦赛是单项世锦赛,参赛选手也很多,分散在多个酒店。我们在往返酒店、餐厅、训练场、比赛场之间时都必须乘坐组委会预约好的出租车,这可能比奥运会时还复杂,对我们年轻的队员们是一次重要的考验和锻炼。”由于参赛队伍入住的酒店还要对外营业,各个队伍的用餐都要乘车前往定点餐厅,再加上从酒店往返训练场、比赛场等区域,给队伍的防疫和保障工作格外增加了困难。
  本次世锦赛中国体操队派出男队6人、女队4人参赛,其中男队张博恒、侍聪出战男子全能项目,翁浩、兰星宇、黄明淇、胡旭威分别参加鞍马、吊环、跳马、单杠项目;女队韦筱圆参加女子全能的角逐,罗蕊、李诗佳都参加高低杠、平衡木两项比赛,祁琦将在跳马、自由操项目出战。由于体操项目在日本深受欢迎,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本次世锦赛观众席将部分开放,会有一定比例的观众入场观赛。东道主日本队也派出由东京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桥本大辉领衔的豪华阵容,传奇名将内村航平也将出战单杠项目,女队4名奥运选手村上茉爱、畠田瞳、芦川悠莱、平岩优奈将全部参赛。从报名情况来看,很多队伍的单项好手都前来参赛,竞争将非常激烈。这种高手云集的场面,对年轻的中国队员来说也是非常好的锻炼。
  “虽然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到3金3银2铜,但中国体操队总结奥运会经验,认为队员们在奥运会时出现了弱项能力欠缺、抗压能力较差等问题。”叶振南指出,东京奥运会拿到3枚单项金牌有所突破,但包括女团决赛上出现三人次失误严重影响成绩等现象,还是值得深刻反思。“巴黎奥运会的参赛模式又将从东京的4+2回归到传统的543、533模式,我们在排兵布阵上又要有很多变化。因此本次北九州世锦赛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我们也将以提高比赛能力、积累比赛经验为目的来锻炼新人。”叶振南说。(转自10月1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