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集训模式 完善梯队建设——中国赛艇队吹响巴黎奥运备战号角

  10月11日,中国赛艇队备战巴黎奥运会训练营在国家北京顺义体育训练基地开营。走下东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中国赛艇队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号角正式吹响。
  训练营营长徐权介绍说,本次训练营将通过公开测试选拔的方式,择优补充运动员进入国家集训队参加备战集训,参加选拔的124名运动员已于10日晚集结,并立刻投入测试与训练。
  在开营仪式上,赛艇训练营委员会代表蒋波向全体参营人员宣读了训练营的训练内容、选拔标准以及相关规章制度。新教练员代表陈征表示将秉承科学训练原则,加大对年轻运动员的选拔和培养力度。新队员代表张书贤在发言时表示,将以满腔热情完成每天的训练,把基础打牢靠,把短板补扎实,力争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东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张亮表达了对新队员的希望和寄语:“希望你们能坚定赛艇人的体育初心,牢记强国使命,在奥运赛场升国旗、奏国歌,为国家争金夺银,为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表示,进入到巴黎奥运周期的新阶段,赛艇项目要从快速发展模式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模式,人才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举办本次训练营就是为了选拔人才、发现人才,加强国家队后备人才建设,让中国赛艇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在巴黎奥运周期,中国赛艇协会将创新国家队集训模式,采用国家——地方互动的方式建立富有特色的训练体系,即在借鉴世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改变过去国家队长期集训的方式,让运动员在每期训练营结束后回地方队训练。这种训练模式一方面有利于新老运动员相互促进、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另一方面有利于调动运动员的训练热情和主动性,让运动员始终保持较好的竞技状态。
  此外,运动员也可以将在国家队学到的先进训练理念和方法带到地方队,促进中国赛艇整体水平的进步和提高。为保持训练的系统性,即便是运动员在省市训练期间,国家训练营委员会将给运动员布置家庭作业,即通过制定体能训练标准并适时巡视和监控评价,保证运动员备战训练的科学性和系统性。(转自10月1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