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与女排赛场说再见

  “2001-2021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感恩一切。请记住上海队8号张磊……”国庆黄金周刚过,上海女排老将张磊就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从2001年身披上海女排战袍,直至十四运会以第四名完成比赛,张磊在这二十年里品尝过胜利的喜悦,也承受过失利的苦涩。但无论怎样,这位老将始终用她的拼搏给喜爱排球的人们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给人们留下了一个个记忆深刻的瞬间。

  1985年1月11日出生的张磊在20年前就进入了上海女排一线队,正式开启专业球员的运动生涯。虽然身高只有1.82米,但张磊的弹跳能力出色,她的扣球高度达到3.16米,拦网高度也有3.08米。头脑灵活、基本功扎实娴熟的张磊经历了从主攻到副攻的转变,最终成为一名跑动型接应,但小个子大能量的她却在接应位置上如鱼得水,为上海女排在大赛中攻城拔寨,帮助这支球队走出低谷。在2008、2009两个赛季,上海女排与联赛霸主天津女排的对决擦出了许多火花,张磊也从名不见经传,成为了球迷们津津乐道的明星选手。

  “十年磨一剑”,2011年成为张磊运动生涯中的一个高光时刻。那一年,张磊以主力接应身份跟随中国女排出战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虽然中国女排在那届世界杯赛前不为外界看好,但在张磊和其他队友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女排仍然以季军的身份登上领奖台,实现了第一时间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目标。赛后,张磊以104分扣球得分、命中率44.07%的成绩位列扣球榜第三位,并在得分榜、一传榜上名列前茅,张磊攻守兼备的出色表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伦敦奥运周期之后,张磊渐渐淡出中国女排。而在里约奥运会后,和她同一时期的队友也大多离开赛场,有了新的角色和新的生活。但是凭借着对排球的热爱,张磊却始终拼搏在运动场上,一次又一次出现在国内的各项大赛中。

  2021年陕西全运会,张磊再一次随队出征。陕西全运会女排成年组的八支参赛队中不乏表现抢眼的“00后”,也有颜妮、杨珺菁和张磊三位“80后”。作为所有女排成年组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从循环赛到最后的三、四名决赛,36岁的张磊和上海女排的队友们在这届全运会上拼到了最后。即便最终未能站上领奖台,张磊的表现依然赢得了广大球迷的认可。

  “青春短短二十载,因为有你们的支持,一切是如此值得……未来有缘再见……”张磊写下了自己的告别寄语。(转自10月1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