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测试赛测试活动渐入佳境——高科技护航赛事运行

  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相约北京”测试赛和测试活动将充分体现科技赋能冬奥,为赛事提供运行保障,为运动员提供便捷服务,让运动员、教练员等涉赛人员健康、安全、舒适地完成比赛,实现“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
  在10月11日举行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海淀)新闻发布会上,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产业促进二处处长何建吾介绍,围绕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的三场赛事,北京市海淀区搭建了科技冬奥信息平台,以冬奥场馆智慧运营中心为底座,搭载全员健康管理系统、智能体温计与大数据体温预警平台、智慧安全出入管理系统、智慧安全防卫管理系统、光场阵列相机解决方案,同时匹配公共空间生物气溶胶新冠肺炎病毒监测系统、病原体空气消杀系统,实现对场馆和酒店的人员健康管理、通行权限管理、防疫数据回溯、人员出入感知、智慧安防管理、病毒检测消杀等功能,主要服务于涉奥人员管控场景、涉奥环境管理场景、安全防卫场景、服务型机器人场景。
  目前,首都体育馆部署智慧感知设备725个、智能测温贴700余台、智慧出入多验合一终端设备10台、超高清光场阵列相机2台、大规模测温设备2套、消杀机器人2台;5家涉奥酒店部署多验合一智能扫码终端21台,智能体温计约500台,雾化消杀机器人27台;在场馆和酒店布局气溶胶检测设备8至10台;完成近90台车辆的扫码检测装置安装工作。
  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主动与有关方面协调,按照奥运高标准、赛事宽平台、防疫新需求,科技大助力的思路,争取相关科技创新资源支持、参与,着力推进“科技+奥运”在场馆落地。团队积极开拓思路,注重实用、创新,根据前期研究成果,将在这次测试活动中选取一些重要场景进行试点验证,如疫情防控、场馆运行管理等,探索使用智能体温监测、无接触物品交换、通行控制等,促进科技赋能奥运,提升疫情下奥运赛事组织的效率。(转自10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