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测试赛测试活动渐入佳境——服务保障工作就绪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的10项国际测试赛、3个冬季项目测试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已陆续开启。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即将迎来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三项赛事。其中,首都体育馆于10月13日至17日、10月21日至24日分别举行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和短道速滑世界杯;11月7日至10日,五棵松体育中心将举办冰球国内测试活动。
  10月11日,“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海淀)新闻发布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举行。“与4月的‘相约北京’冰上测试活动相比,此次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规格和参赛选手水平更高。”首都体育馆场馆群常务副主任兰立在发布会上介绍。本次公开赛设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4个小项,共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32名运动员报名参赛。随后举办的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则完全按照冬奥会赛时设9个小项。本次世界杯也是北京冬奥会资格赛,赛事规模大、入境人员多、赛事要求高、保障任务重,世界顶级短道速滑运动员将齐聚首都体育馆。截至目前,短道速滑测试赛报名人数395人,其中运动员248人、随队官员128人、国际滑联官员9人、国际技术官员9人、外籍制冰专家1人。据了解,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两项赛事均对标冬奥赛时,采用冬奥会赛时计时记分系统,届时将有24名境外技术人员参与,还有4名体育展示国际专家在赛事期间现场指导。
  据兰立介绍,场馆在4月测试活动基础上,完成了10月测试赛“一图一表一册”的编制,团队将精益求精做好赛事组织、场馆运行、疫情防控等工作,提供舒适、便捷、安全的赛事服务,提升各方参赛体验;做好每日运行计划、复盘评估和问题整改;加强与国际滑联的沟通磋商,不断提升办赛能力和水平,为“如期、安全、顺利”举办冬奥会打下扎实基础,积累宝贵经验。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将于11月7日至13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和国家体育馆举行,其中五棵松赛事活动时间为11月7至10日。“现已确定有4支来自北京的男子冰球队参赛,包括88名运动员、随队官员24人,共计112人。按照赛程安排,11月7日为官方训练日,8日至10日为比赛日,共计5场比赛。预计有来自境外的30余名国际技术官员、技术计分等专业人员参与赛事组织。” 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场馆主任陈双说。
  为实现“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按照“全要素测试”的原则,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也已完成测试赛“一图一表一册”的编制,梳理测试要点160项(包括全奥运水平测试要点97项,专项奥运水平测试要点63项),拟定风险清单316条,制定应急预案160项。目前临时设施建设、临电工程、形象景观、引导标识等工作正在加紧推进,预计10月25日前全部完成。
  此外,据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局长张彦祥介绍,在志愿服务方面已明确城市志愿者的招募数量、岗位信息、来源单位及点位落图,并按计划开展英语服务用语、接待礼仪规范、基础医学常识和急救技能等培训。首都体育馆场馆群和五棵松体育中心将需要435名外围城市志愿者。目前,负责参与测试赛和测试活动城市志愿服务保障的54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已全员到位。(转自10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