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比1战胜日本队——国羽第12次捧起苏迪曼杯

  “强国有我,顽强拼搏,中国队加油,加油,加油!”伴随着中国羽毛球队出场的口号,北京时间10月3日,在芬兰万塔举行的202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决赛,中国队继2019年后,再次与日本队在决赛相遇。最终,经过4场激烈的争夺,耗时近5个小时,中国队3比1战胜日本队,卫冕成功的同时也历史上第12次捧起苏杯。
  本届苏迪曼杯从9月26日开始,中国队以小组赛三连胜的战绩晋级八强,1/4决赛,中国队3比2击败丹麦队,半决赛又以3比0零封韩国队,连续14次闯入苏迪曼杯决赛。日本队也是在淘汰赛以两个3比1的比分先后战胜中国台北队和马来西亚队后,继2019年后再次闯入决赛。      
  3日的决赛,首先进行的是男双的较量。结束东京奥运会后,各支羽毛球队都进行了调整。相比两年前的苏杯,中日双方在男双上都派出了新人。中国队由在本届苏杯才开始搭档的何济霆/周昊东迎战日本队的2019年世锦赛亚军保木卓朗/小林优吾。中国队组合开局率先进入状态,21比17先胜一局。第二局日本队组合通过网前的变化,给中国队组合制造压力,21比14扳回一局。决胜局,中国队组合重新调整,增加了回球线路的变化,并发挥了进攻的优势,21比16锁定胜局,耗时1小时16分钟获胜,帮助中国队大比分1比0领先。
  何济霆表示:“这场比赛我们发挥出了自己的东西,对手实力很强劲,比赛中相互在给对方制造困难,看谁把困难给顶住。我们领先时也会有心态的起伏,但仍会想尽一切办法赢下比赛。这场胜利是自己和同伴的互相成就,相信对方,把所有东西都展现出来了,让大家知道中国男双有这种拼搏的精神。”
  第二场比赛女单的角逐是世界水平的较量。奥运冠军陈雨菲对阵世界排名第五的山口茜,双方此前交手8胜10负,陈雨菲不占优势,但最近两次交手,陈雨菲都取得胜利。不过从奥运会到全运会,再到这次苏杯连续三局鏖战,陈雨菲体能消耗较大,本场比赛显得较为疲惫,手感不佳,失误较多,对手又是擅长奔跑的山口茜。尽管拼尽全力,陈雨菲还是以19比21、16比21连丢两局告负,输掉了本次苏杯自己的第一场比赛,也是唯一一场。
  陈雨菲表示:确实有点累,注意力和精力都没有之前那么好,不过主要还是自己调整得不好,导致前两天都打了三局球,反而更加消耗了体力。这一届苏杯,虽然之前比赛都赢了,但没有守好最后一场球很遗憾,对自己也不是特别满意,还要继续加油。
  第三场男单比赛,同样是两年前苏杯决赛的重演。中国队的石宇奇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第一局,石宇奇速度上占据上风,进攻成功率高,桃田贤斗始终处于防守态势,21比13石宇奇先下一城。第二局,桃田贤斗开始加速,石宇奇失误较多,8比21丢掉一局。“就是速度没有别的!”决胜局男单主管教练陈郁告诉石宇奇。经过一局的调整,石宇奇重新振作,恢复第一局的速度,完全压制住桃田贤斗,随着进攻得分,21比12,石宇奇2比1击败桃田贤斗,帮助中国队大比分2比1领先。
  石宇奇表示:最后一场球自己肯定要全力以赴。第一局体力充沛的时候,自己拼得很厉害,速度比较占优势,但是在第二局前几分被防住,而且感觉多拍之后自己比较吃力,也很累,所以11分后,选择战术上放弃,全力拼第三局。
  第四场女双的较量同样是顶尖水平的争夺。东京奥运会亚军、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的对手是2018、2019年两届世锦赛冠军松本麻佑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松友美佐纪的组合。中国队大比分2比1领先后,陈清晨/贾一凡开局气势如虹,占据主动,21比17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双方的竞争依旧激烈,很多球都要经过几十拍的多拍较量才能分出胜负。日本队组合一度将比分追至15比16,但陈清晨/贾一凡顶住压力,连得5分,21比16锁定胜局,帮助中国队以总比分3比1战胜日本队。
  “我们做到了!”获胜的那一刻,陈清晨指着胸前的五星红旗说。中国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在球场上拥抱在一起,互相庆祝。凭借本场胜利,国羽成功卫冕苏迪曼杯,也是历史上第12次捧起苏迪曼杯。
  从东京奥运会回国后经历了隔离,结束隔离后10天就参加了全运会,全运会结束后,马上奔赴欧洲参加苏迪曼杯,这次国羽卫冕一路走来困难很多。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队伍,打出了拼劲,展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克服了诸多困难,用苏迪曼杯为祖国72岁生日献上了一份珍贵的礼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