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入女子撑竿跳高决赛——徐惠琴心无旁骛只剩“跳”

  尽管中国女子撑竿跳高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但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选手却鲜有亮眼发挥,已经连续两届未能闯过及格赛这一关。在8月2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撑竿跳高及格赛中,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浙江姑娘徐惠琴让人眼前一亮,凭借最后一跳的出色发挥,惊险晋级决赛。

  徐惠琴的起跳高度是4米40,这个高度对个人最好成绩4米70的她来说轻而易举,一次便成功跃过。就在此时,天空乌云密布,一场大雨倾盆而下,为了保护参赛选手不受伤,比赛暂时中止。

  雨势直到一个半小时后才逐渐减弱,徐惠琴接下来将挑战4米55的高度。前面两次尝试,徐惠琴均未成功,“等的时间太久,再跳的时候,我的肌肉状态不像开始时那么紧了,有点松。”好在她及时调整,顶住压力,终于在第三次试跳成功跃过了4米55的高度,这也意味着徐惠琴闯入了东京奥运会女子撑竿跳高决赛。上一次有中国选手站在奥运会女子撑竿跳高决赛的赛场上,还是在2008年的北京,当时高淑英取得了第十二名的成绩。

  “超级开心。”赛后徐惠琴兴奋地说道,她认为进入决赛就是这次东京之行最好的收获。最近两个赛季,徐惠琴进步飞快,个人最好成绩从4米50来到4米70,她也是目前最有希望打破亚洲纪录的选手。

  受疫情影响,徐惠琴其实一直无法与法国外教见面,只能通过视频交流,她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我想跳得更高,我觉得我可以。”徐惠琴说道。凭借这份执着与不懈的努力,徐惠琴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得到了回报。

  展望决赛,徐惠琴满怀期待,她说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就是一个字——跳!(转自8月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