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事业会一直向前走

  结束了8月2日的最后一场比赛,自2013年第二次执掌中国女排的郎平坦言将放下教鞭。但郎平表示,中国女排能够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大展宏图,中国排球事业也将一直向前,不断向前……

  东京有明体育馆,中国女排以3比0战胜阿根廷女排后,所有队员都和郎平拥抱,流下不舍的泪水。队员们当时跟她说,教练,对不起。“她们煽情,我觉得还是有点依依不舍。”郎平说。

  郎平介绍说,中国女排其实平日里没有太多的“更衣室故事”。在每一场比赛之前,大家都会开一个准备会,每一个队员要把自己的作战计划、想法以及自己位置上可能出现的临场变化,在准备会上和大家进行充分沟通。教练组也会在准备会上向队员们提出一些具体要求,“比如说补充一下队员们没说到的,另外场上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应对。”郎平表示,这些工作在准备会上都会做好,所以中国女排在进入赛前更衣室后,队员们只会缠缠胶布,做些拉伸等准备活动。

  弹指一挥间,执教中国女排已八年,郎平说,运动员们和她在一起这么多年,有很多欢乐,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共处多年,大家都挺开心。“当然,我也能理解,人生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我和她们说,你们关键是不要那么快忘记了这段经历。”

  郎平说,她希望队员们能够用东京奥运会的这段经历激励她们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把握好每一个机会,更希望东京奥运会失利的经验教训能够被这些年轻的队员们用到将来,“特别是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希望能够大展宏图,能够把我们失利的教训和我们成功的经验都用上,能够给自己更多的借鉴,不该犯的错误坚决不犯。”

  离开固然令人伤感,但郎平说,即便她走下中国女排主帅岗位,中国的排球事业也会一直向前走,“我们还有很多年轻的教练,他们一定会做得很好。”郎平说,她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用一两句话肯定无法很好总结她的感悟。总之,她热爱排球事业,执着,而且不顾一切地热爱着排球。(转自8月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