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姑娘:把握好节奏 冠军就稳了

  东京奥运会开赛一周,中国运动员奋勇拼搏、争金夺银,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接连斩获奖牌,在奥运赛场展现中国的高光时刻。每一位成功者背后,都有一段拼搏的故事,他们之所以让人赞叹和佩服,不仅是他们过人的天赋,更是异于常人的坚持。日前,多名东京奥运会冠军走进中国体育报、中国体育、新体育网前方视频演播室,畅谈参加奥运会的感受与赛场背后的故事。

崔晓桐 张灵 吕扬 陈云霞 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
张秀云 中国赛艇女队主教练

  记者:先问一下张秀云教练,船上的排位是怎么分配的?
  张秀云:
我们是根据她们每个人的特点去分配位置的。崔晓桐作为领桨,她节奏比较好,感觉比较好,吕扬的三号位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动作上面节奏非常好。那么二号位的张灵属于动力桨手,马达比较足,力量最大,陈云霞的一号位比较轻巧,就是技巧上比较简单。
  记者:张教练点评一下今天她们的表现。
  张秀云:
我非常满意,因为今天不光是拿到了冠军,而且打破了原有的世界最好成绩,毕竟是奥运会,感觉是不一样的。
  记者:今天网友们说的最多的就是你们领先太多了,整个画面只看到你们一艘艇,有没有想过自己可以领先对手这么多?
  陈云霞:
没有想过会领先很多,但是我们想过要拿这块金牌。
  吕扬:其实我们并没有小瞧每一个对手,因为前6名选手都有实力去争冠军。今天还是我们预案上做得比较全面,在对手向我们冲击的时候,我们知道该怎样去做。
  记者:你们之前说以往的比赛基本上都是比较冷静地去对待,但是今天毕竟是奥运会赛场,也是期待了很多年的比赛,希望能够实现奥运冠军梦,从起航出发到中间段再到冲刺心态上有变化吗?
  崔晓桐:
在准备活动的时候会紧张,就一直告诉自己要放松,越放松比赛时就会划得越好。起航之后,德国队咬得比较紧,但是到了500米之后,三号位喊了一句“好的”,表示我们已经领先了,只要我们把节奏把握好,这个冠军就稳了。
  记者:你在看台上看比赛是什么感受?
  张秀云:
其实我还是有点紧张的,因为毕竟这是奥运会。当她们划到1000米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冠军应该是我们的,在后面1000米当中只要心态放好,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听说张教练跟队员说过,如果你不在训练场上去折磨自己,就会在赛场上被对手折磨。
  张秀云:
对,我说过这句话。我现在折腾你,折腾好了,你到赛场就可以折腾对手。我们的冲刺能力比较弱,必须要练冲刺能力,明知道这个不想练,但是还是要去练。
  记者:我印象当中你们在某一个阶段是起航不太好吗?
  张秀云:
最开始的时候存在这个问题,但是现在我们的起航是非常强壮的,现在我们比较弱的地方还是冲刺。
  记者:但当天表现出来的是冲刺也很强啊。
  张秀云:
我们今天就没冲。
  记者:啊?为什么?
  张秀云:
后面浪比较大,大家体能都下降了,如果这个时候去冲的话,可能打反水会影响速度,一不小心可能也会别桨。(转自7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