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48小时导演金牌反击战

  国乒的金牌会迟到,但不会缺席。7月29日,在憾失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首金48小时后,陈梦、孙颖莎便以会师女单决赛的强势表现,“抢”得国乒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
  说“抢”并不夸张。东京奥运会前,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曾对记者说,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国乒的任何一枚金牌都要全力拼搏。
  的确如此,面对近年上升势头明显的日本混双搭档水谷隼/伊藤美诚,混双世界排名第一的许昕/刘诗雯输了比赛,丢掉了战略意义极重的一块金牌。紧接而来的女单赛场上,陈梦、孙颖莎依旧要静待东道主选手伊藤美诚的挑战。
  尽管只有20岁,但伊藤美诚反手生胶的特殊打法威胁性很强,国乒队中的朱雨玲、丁宁、刘诗雯等球员,都曾败给过她。自2018年团体世乒赛结束后的两年,伊藤美诚与国乒打了45次,赢24次、输21次,胜率超过50%。陈梦和孙颖莎是国乒阵中对阵伊藤美诚胜率较高的,其中陈梦保持全胜,孙颖莎则是6胜1负。
  孙颖莎半决赛面对伊藤美诚前,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毫不讳言:“这是一场准备了5年的比赛。”“00后”小将孙颖莎没让国人失望——在第二局最多落后6分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反击,以4比0横扫同龄选手伊藤美诚,与陈梦共同导演了国乒48小时内的“金牌反击战”。
  决赛中,卸下了包袱的两员国乒女将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打得精彩异常,不少媒体席上的记者直呼:“这才是国乒该有的样子。”
  赛后,陈梦、孙颖莎共同展开了鲜艳的五星红旗,用灿烂的笑容描绘着国乒的现在与未来。
  走下领奖台,陈梦对记者感叹,终于赢了,“过去几年不容易,得益于祖国的强大、队伍的强大。我们可以在疫情期间完成训练,赢得这枚金牌,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更让我高兴的是中国选手会师决赛,大家一起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中国乒乓球队的水平,将这块金牌留在中国。”
  孙颖莎笑着同相熟的记者打招呼,无缘金牌并未给这个场上面沉似水、场下灵动活泼的小姑娘造成影响,她也如赛前所说的那样,真正做到了享受比赛。
  “今天决赛虽然输了,但我在决赛中发挥出了应有水平。我还年轻,未来的路很长,希望自己踏实走好每一步。下一个目标是为女团比赛做好准备,为中国队再赢得一枚金牌。”孙颖莎说。
  走出新闻发布厅,陈梦再次与主管教练马琳拥抱,过去5年,这对师徒付出了多少汗水、泪水、血水,只有他们自己清楚。马琳对陈梦说:“希望这场比赛后,属于你的时代真正到来!” (转自7月3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