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混双包揽金银牌——做好最困难准备 实现最想要结果

  挥拳庆祝,和队员击掌、拥抱,向看台上的中国羽协主席张军挥手示意,这一系列动作中国羽毛球队混双组主管教练杨明在一个多小时内做了两次,他也在东京奥运会上迎来了最开心的一刻——7月29日,国羽两对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成功会师决赛,让他可以提前一天“收工”。作为国羽东京周期备受关注的混双组,一路走来不断创造好成绩,也承受着要捍卫国羽荣誉的压力。面对奥运会,他们把握好心态,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才实现了最想要的结果。

把握心态 提升抗压能力

  里约奥运会后,起初国羽并没有设立混双组,即使主攻混双的队员也分别属于男双和女双组。但2017年,混双在苏迪曼杯上三次丢分,随后又在世锦赛上屈居亚军。基于此,国羽对混双组合进行了重组,并正式设立混双组,杨明担任主管教练。
  东京奥运会截至目前,两对中国组合各打了5场比赛,只丢了一局,显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但回顾比赛,杨明还是心有余悸:“看起来很多是2比0,但好多时候都是落后追上去的。这说明队员整体心理抗压能力非常好,场上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调整。”
  提前包揽奥运会混双冠亚军,这是赛会前两位种子、国羽两对组合具备的实力,关键在于看大赛压力下的发挥。“我们的实力和水平都有,平时的训练和自身要求做得很好,两对搭档之间的沟通、赛前准备、对对手的研究等细节上也做得不错。关键是抗压能力,在场上出现问题时,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家信念比较坚定。”杨明道出国羽包揽混双冠亚军的关键因素。
  东京奥运周期混双一直肩负着为国羽在大赛中夺冠的重任,自然也承受着压力,“在我们心里一直有着强烈的求胜欲望和必胜的信念,始终认为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我们会在备战奥运期间把思想、技术、体能和生活等过程做好,为了奥运终极目标而努力。”这是杨明指导队伍的主导思想。关于如何提升抗压能力?杨明认为这与平时的严格要求分不开。“大家都知道要卸包袱,要不紧张,但是要是没有平时的积累,很难做到。”杨明说,“我一贯强调,像士兵上战场论生死一样,运动员上球场就是论输赢。从训练要求,队员之间要有这种目标,所以一直以来大家自身要求更高,有这样的压力习以为常。”
  执教这四年,杨明特别了解队员,也知道如何在大赛期间给队员解压。半决赛开打之前,他并没有对四位队员多叮嘱什么。“这次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打完后,我们开过小结会,他们都是身经百战的队员,对对手也都比较了解。半决赛前只是让他们观看了最近两场对手的比赛录像。他们做得都非常好,不需要说太多。我们教练其实就是在关键时刻给他们鼓励,在他们不坚定的时候,给他们加油,有时候比赛中当局者迷,说一两点就够了。”

保持清醒 做最困难的准备

  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两对组合自2018年8月长期稳居混双世界排名前两位。在2019年赛季中,郑思维/黄雅琼斩获了包括世锦赛、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以及多个高级别巡回赛等在内的7项冠军,王懿律/黄东萍则在亚锦赛等6项赛事中登顶。这个周期混双的出色战绩,让外界都说混双两对组合是“双保险”,是奥运会夺金把握最大的一项,杨明却一直告诫队员要保持清醒。
  “做好最困难的准备。”这是从小组赛到半决赛,两对中国组合口中重复最多的话语。从小组赛到半决赛,他们并非一路轻松晋级,但无论是连续丢分,还是大比分落后,两对组合都没有慌张,因为他们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所有的情况都设想到了。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他们都立足自我,全力去拼每一个球。
  王懿律/黄东萍的混双半决赛,被安排在早上9点,而奥运村距离羽毛球比赛场地武藏野之森综合体育场有30多公里,7月29日清晨5点多,杨明就带着王懿律和黄东萍从奥运村出发前往比赛场地。“我们之前在成都举办的模拟赛有这样的经历,当时比赛场馆距离我们的驻地也很远。所以这次我们对困难做了充分准备,困难也更能激发我们的斗志。”杨明表示。
  东京周期国羽混双主要对手印尼的乔丹/梅拉蒂、泰国的德差波尔/沙西丽在东京奥运会上状态并不好,这说明了系统训练的重要性。“这要感谢我们强大的国家。”杨明说,“在疫情的影响下,还有稳定的环境给我们保障训练,非常难得,我们一直没有间断训练,给了队员能力储备,我们混双为中国羽毛球队把第一块金牌拿下来了,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希望之后几个单项能多拿几枚金牌,为国争光。”(转自7月3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