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绽放海之森 四姐妹齐心夺冠

  阳光洒在金色的水面上,映衬着四位姑娘灿烂的笑脸。五年的努力,换来了金灿灿的金牌。她们也实现了自己赛前的诺言,我们要“不负时代‘艇中国’!”

四号位领桨手崔晓桐 活泼姑娘的节奏担当

  “能拿到冠军,还能拿到最好成绩,真是太开心啦!”赛后,崔晓桐开心地说。
  备战五年,姑娘们为的就是奥运金牌。冬训期间,她们常常清晨六点就在零摄氏度的千岛湖上摸黑开始训练。主教练张秀云说,虽然清晨看不清动作,但是队员们能够更好地感受拉桨的动作和发力,培养水感。崔晓桐水感和节奏感就特别好,“应该说我对大艇的感觉比较好,所以我一直都是领桨。”崔晓桐说。
  崔晓桐此前一直是单桨运动员,转双桨仅仅三年。双桨操控难度更高,对运动员的个人能力要求也更高。“我觉得改双桨挺难,一直有发力不平衡问题,所以我必须比别人更努力。”崔晓桐说。
  出生于辽宁丹东的崔晓桐性格活泼开朗,但是她也曾经历低谷。崔晓桐说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哪怕心里有想法,但到了训练场上就会一丝不苟完成教练的计划,这也是主教练张秀云最为看重的一个品质。

三号位吕扬 霸气姑娘的信心担当

  吕扬说:“那些不容易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拿到金牌,所有的不容易也都变成了容易。”
  四个姐妹中,吕扬给人的感觉最为成熟一些,里约奥运会,踌躇满志的她甚至没能进入A组决赛。这对于一直顺风顺水的吕扬而言,是个不小的打击。练赛艇四年,吕扬就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不到20岁就入选国家队。里约之行让吕扬真正成熟,“经历过了,就渐渐知道怎么解决问题了,不论是技术、情绪还是心理。”
  这五年的备战,吕扬说最大的变化是心理上的。为了练起航,姑娘们与轻量级男子四人双桨的艇一起训练。2019年第一次在世界杯上战胜荷兰,姑娘们发现自己的起航不再比对手差了,冠军也不是遥不可及了。“解放了自我”是吕扬最深刻的感受。无论训练还是比赛,她们可以完全释放自己的能量,她们有信心战胜任何一个对手。

二号位张灵 爱笑姑娘的力量担当

  “现在最想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她我做到了。”张灵的话语中,展露出小女孩撒娇的甜蜜。
  张灵是四个人当中年纪最小的,却是在艇上时间最长的。进入国家队半年,张灵就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功上艇。“那个时候能力不是特别好,只能在二号艇陪练,但是我一直没放弃。为了配一条最好的四双,队里也在来回换人,我上艇试了感觉还行,教练就给了更多的机会,于是就这么定了去里约。”张灵说。在里约,女子四人双桨获得了第六名。
  时隔五年,张灵已经是二号位的动力桨手,“我的优势就是桨下力量,我们用生物力学系统测出来的曲线,我的每桨功率也是最大的。”看似文静,总是温柔笑着的张灵却是十足的力量担当。奥运延期的一年,为了补上自己的体能短板,张灵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自己加量。“现在我们参加比赛就感觉自己能放得开,起航就敢划,大胆地划,全力以赴去拼。”

一号位陈云霞 倔强姑娘的技术担当

  赛后的第一句话,陈云霞说给了张秀云听。“辛苦了,好好休息一下。”这个倔强的姑娘话不多,却暖人心。她知道,张教练就渴望一枚金牌,今天,姑娘们替她完成了梦想。
  四人艇的一号位对桨手的技术要求最高,并且要维持艇上的平衡,沉着冷静的陈云霞胜任这一位置。四个姑娘当中,陈云霞最为内向,却是最能吃苦的,为了奥运金牌的目标,训练课再高的强度、再大的量,她都能咬牙完成。“现在想想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过来的。但是不管多大的强度,我都告诉自己只能顶住,必须要顶住。”陈云霞说。
  陈云霞是在练了五年田径之后才改练赛艇的,这让她有着很好的身体素质和体能储备,加上不服输的倔强性格,尽管练赛艇的时间不长,她的进步却非常快。2017年全运会预赛前,陈云霞意外骨折,她选择了保守治疗,最终获得了女子单人艇银牌。2018年亚运会,陈云霞又获得了女子单人艇金牌。
  活泼的崔晓桐、霸气的吕扬、爱笑的张灵、倔强的陈云霞,四朵金花绽放海之森,再次捍卫了冠军艇的荣誉,用实力战东京,“艇中国”!(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