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若腾拼到最后虽败犹荣

  “银牌高不高兴?高兴!但同样非常想拿金牌,金牌也只有一个……”走下赛场的肖若腾无奈地说道。在7月28日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全能决赛中,肖若腾在最后一轮单杠比拼中被日本天才少年桥本大辉逆转,遗憾摘得一枚银牌。
  两天前,中国体操男队在同一片场地收获一枚铜牌。作为队中一员,肖若腾曾表示不会因那一场比赛的失利影响自己的心态,会在全能比赛中展现出更强的实力。
  肖若腾说到做到,在全能决赛赛场,他的精神从一开始就高度集中,动作完成质量非常高。六轮比赛下来,肖若腾拿到了88.065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个成绩比平时训练还要好,属于超水平发挥,“我已经做到了三年来的最优。”肖若腾说道。但就是如此状态的肖若腾,却在最后一个项目单杠上败给了桥本大辉。
  回顾本场比赛,虽然桥本大辉在前两轮略占优势,但在第三轮吊环和第四轮跳马项目上出现失误,反观肖若腾前四轮非常稳定,他也凭借这份稳定来到了积分头名的位置。第五轮双杠,桥本大辉找回状态,拿到了15.300的高分,好在肖若腾没有手软,回敬了一个15.366分。关键的第六轮单杠,肖若腾仅得到14.066分,而桥本大辉则凭借一套难度6.5的动作拿下14.933分,直接将冠军收入囊中。
  在评价自己的整体表现时,肖若腾说赛前做了很充分的准备,考虑到有诸多不利因素,比如伤病等,所以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要跟对手拼意志品质,“中国运动员在意志品质上不输给任何人。”肖若腾说,“我就是要咬到最后一项,看你能不能顶住。”
  这枚银牌虽然对肖若腾来说非常遗憾,不过他却表示,这些年来有很多人关注他支持他,这些关注和支持给他带来了力量,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他去努力,去拼搏。“今天的表现,算我给大家的一个交代。”肖若腾说道。
  再过几天,肖若腾还将出战自由操决赛,他说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他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在后面的比赛中创造好成绩,给中国体操争光。 (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