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竞技体育插上翅膀——场地自行车训练数据化 让突破随时可见

  两排功率车面对面排列,十几名运动员骑在上面蓄势待发。“10秒……5、4、3、2、1”伴随指令,中国场地自行车短组的运动员开始加速蹬动,站在一旁的工作人员和教练组成员根据训练计划提示叫喊,促使每个人都在朝着自己的最大极限不断突破。这热火朝天的训练场面,发生在备战东京奥运会前冬训的很长一段时间。功率车训练,即耐乳酸专项训练,每一组训练结束后,运动员们所有的数据指标会直接传送至工作人员的电脑上,当即被打印出来。教练员根据数据指标,随时制定或者更改每一名运动员下一轮次的训练计划,有的放矢提升每一个人的能力。
  7月27日,钟天使与队友们出征东京奥运会,为了再一次捍卫中国自行车的荣耀披甲上阵。在五年的漫长周期内,钟天使与小伙伴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运用科技助力手段,实力稳中有升。科技助力、科研保障,已成为队伍训练的常态,一切用数据说话,已成为运动队科学训练的依据基础。
  “太酸了!”一组训练结束,宫金杰的汗水不但打湿了脸颊和头发,连功率车上都留下了汗水滴落的痕迹,“这样的耐乳酸课过程很煎熬,需要克服身体乳酸堆积的酸痛,还要克服心理上对酸痛的抗拒。”为了带动年轻队员努力训练,宫金杰复出冲在一线,成为全队的训练标杆。“这种数据化的方式非常科学有效,可以让教练员和运动员清晰地了解训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而获得提高,对于我这样的老运动员更有意义,会让训练更为精准。”耐乳酸训练是宫金杰的短板,之前从未尝试过,但她表示,看到数据的不断变化,对坚持完成训练是很大的鼓励。
  钟天使对耐乳酸训练并不陌生,但一组训练下来也是眉头紧锁,汗湿满面。“腿上的肌肉反应特别大,特别是到每组的后面两个,腿部会特别僵硬,只能凭借本能和意志坚持。最后那10秒、5秒感觉好漫长。”虽然练到濒临“崩溃”,但钟天使的信心却在逐渐恢复,“每堂课都能看到自己的数据,都能看到哪方面存在不足,或者说哪方面需要在下一节课继续加强。”
  大强度的耐乳酸训练后,运动员的训练课还没结束,他们必须在午饭前去冷热浴房间,进行冷热交替的“排酸”过程,“冷热浴对‘排酸’非常有帮助,肌肉感觉轻松很多,没有那么酸痛了,不会影响下午的训练。”主教练梁效忠介绍说。
  面对东京奥运会,中国场地自行车队坚定了信念。“利用冬训以及赛前备战训练,我们必须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大家都很清楚,如果再一次冲击金牌,必须练到具有打破世界纪录的能力水平才有机会。”梁效忠说。(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