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竞技体育插上翅膀——赛艇队“智慧餐盘”武装到牙齿

  东京奥运会赛艇比赛,中国组合张亮、刘治宇成功晋级男子双人双桨决赛。而在备战的训练场上,科技的力量已几乎无处不在。如果将科技的力量武装到我们吃的每一顿饭,按照每餐20分钟计算,一天就整整多出1个小时的备战时间,这可能吗?
  答案是肯定的。中国赛艇队的“智慧餐盘”就可谓将高科技武装到了“牙齿”。进入中国赛艇队的餐厅,第一步要进行“刷脸”识别,从这一刻起,你的这顿饭就没有任何秘密了。打进餐盘里的每一勺菜、每一份主食都会进入大数据的分析系统。众所周知,赛艇运动员需要良好的体能,但是轻量级运动员又需要控制体重,怎么让大家吃得更加科学,光靠营养师讲和教练看着远远不够,于是“智慧餐盘”就被引进了中国赛艇队的餐厅。每位队员的数据会提前输入到电脑,拿到装有芯片的餐盘进入人脸识别系统后,运动员就和这个餐盘进行了绑定。餐饮区的餐盘下面是一个智能称重系统,餐盘上方的屏幕是热量显示系统,放置餐盘的区域则是辐射系统,可以读取餐盘的芯片。更神奇的是,从人脸和餐盘绑定的那一刻起,运动员当天摄入食物的热量、重量就传输到了营养师和保障人员的手机上,他们每天都会认真分析队员的饮食,再给出第二天的合理化建议。
  除此之外,中国赛艇队还采用了康复理疗“黑科技”,比如“冷热交替”疗法,每次训练后要冷热交替来泡,这种疗法可以促进运动员的恢复。当然每次要怎么泡,泡多长时间,依然要根据训练的数据来进行判定。
  在大赛期间,中国赛艇队更是从赛前战术、比赛过程、体能、营养、赛后恢复等诸多方面呈现着科技的元素。比赛期间,科研人员每天的工作重点是记录分析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划行情况,比如,运动员每50米的桨频速度、桨距等。通过结合运动员当天身体状态、场地风速等,同对手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战术合理性,因时因地制宜,及时调整赛前训练与下一阶段比赛方案,帮助运动员提升比赛成绩。
  2020年9月,中国国家队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在北京成立,这里配备了世界顶尖的体能训练设备,还有精确度领先的数据监控系统,可以快速、全面、客观地反映运动员的身体情况、运动机能等。从运动员的表现来看,体能中心的设立对提高他们的体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