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竞技体育插上翅膀——“硬核”科技提升举重队训练效率

  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开赛3天就为中国军团斩获3金1银,除了运动员的天赋和汗水,也少不了科技的助力。
  国家举重队一直都高度重视科技在训练和比赛中的作用,在东京奥运周期,科技助奥的理念更是在举重队得到了充分实践。新的训练设备、新的监测方式、新的恢复手段,给国家举重队的备战增添了更多保障。
  在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传来后,国家举重队从战略高度将体能训练作为奥运延期的应对之策。训练馆配备了先进的体能训练设备,实现了科技支撑体能训练设备的全方位应用。国家举重队科研团队负责人李清正介绍,在没有使用上下肢力量均衡测试仪前,运动员和教练员大都认为举重运动员的上下肢力量均衡能力无需担心,但经过专业的仪器测试,发现还是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这就让训练能有的放矢。
  李清正说:“每个运动员都配备了专属心率变异和脑电测试设备,我们建议运动员每天睡觉前和早上醒来对自己进行测试,了解对训练负荷的适应程度和恢复情况。运动员最了解自己的身体,通过手机让他们直接看到测试结果,并与自己的身体感觉对应,可以帮助他们总结出最适合自己的训练负荷和恢复方式,从而有效减少伤病。”
  在训练基地,无论微压氧舱还是下肢脉冲加压空气泵和加压冷疗系统都可以帮助运动员消除疲劳,加速恢复。从最开始机体恢复实验室少有人问津,到后来大家都排队使用,运动员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科技康复的力量。(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