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和她的坚持

  “每一次发力扣球,看到她(朱婷)手腕上绑的绷带,我都不能想象她承受了多大的疼痛和压力。”“朱婷的霸气、张常宁的敢拼、李盈莹的勇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女排的精神!”7月27日东京奥运会女排中美之战结束后,许多中国女排球迷在网上留下了这样的话语。虽然在当天于东京有明体育馆进行的这场女排焦点之战中,中国女排遗憾告负,但朱婷带伤上阵,贡献全队最高分的表现,仍然感动了球迷。
  朱婷手腕有伤,早已不是新闻。东京奥运会女排首战,中国女排不敌土耳其女排,朱婷仅得到4分,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赛后并未回避朱婷手腕伤的问题,也让人们了解到,比赛背后,朱婷是在怎样困难的情况下参加比赛,为祖国的荣誉而不懈拼搏。朱婷也表示,她手腕的影响是挺大的,有的球疼得根本也发不上力。与美国女排比赛前一天她做了治疗,也进行了调整,感觉好很多。
  7月27日与美国女排的比赛非常关键,对手实力强劲,中国女排必须全力以赴。于是人们看到,朱婷再次首发登场。朱婷本场比赛更加积极,攻防两端都能够看到她奋力救球、奋力扣球的身影。三局比赛战罢,朱婷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8分,包括16次扣球进攻得分和2分拦网得分。赛后,朱婷平静地走出赛场。展望接下来的比赛,朱婷表示毕竟B组是“死亡之组”,对于困难她有心理准备,后面的比赛还要一场一场去打。
  虽然球队的失利掩盖了朱婷回升的状态和良好的数据,但郎平赛后还是客观地给予朱婷高度的评价。“朱婷今天已经很尽力了。”郎平说,朱婷手腕的伤不是一时半会可以解决的问题,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让她的伤处能够舒适一些,唯有坚持。但朱婷在中国女排阵中的作用毋庸置疑,虽然教练组曾有过是不是可以轮转队员让朱婷获得适当休息和调整的想法,但朱婷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为队伍承担更多的作用。“朱婷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也希望其他攻手帮她多分担一些进攻。”郎平说。 (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