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赛两连败并非绝境——中国女排有能力触底反弹

  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7月27日结束了第二轮较量,身处“死亡之组”的中国女排以0比3不敌美国女排,遭遇小组赛两连败,跌入不利位置。但在极度困难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回忆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两连败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并非绝境,而中国女排也有实力能够触底反弹。
  在近两个奥运周期,美国女排始终是中国女排的主要竞争对手。但在东京奥运周期,运动员个人实力和网口高度均有所提升的中国女排开始在与美国女排的较量中占据上风。2019年女排世界杯和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两次战胜美国女排。
  面对已经有取胜心得的中国女排,美国女排主帅基拉里的办法只有改变。当天比赛中,美国女排主动变阵。身高1.93米的24岁接应汤普森首发出场,其出众的强攻能力带给中国女排很大压力。“美国女排现在排名世界第一,攻防全面。特别是12号汤普森,我们第一次和她打,对她不太了解。”郎平赛后坦言,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对汤普森的拦防做得不够,很多反击的机会没有抓住,“其实美国女排打到最后,连续防反,最后强攻的时候,也就是靠她。”这场比赛,汤普森三局得到惊人的34分,包括28次扣球得分、4个拦网得分和2个发球直接得分,命中率高达到56%。汤普森全面的表现,让她成为美国女排战胜中国女排的关键人物。
  虽然中国女排0比3失利,但与第一场0比3不敌土耳其女排时相比,中国女排的整体状态有所回升。例如,首场比赛仅得到4分的队长朱婷,此役仍然带伤上阵,贡献了全队最高的18分。中国女排虽然在进攻上以45比58逊色对手,但在拦网环节以11比10领先美国女排。发球得分上,中国女排1比4落后。但主动失误方面中国女排做得不错,仅有7次失误送分,美国女排则回赠13分。郎平点评球队表现时也表示,中国女排在上一场比赛结束后,按照计划正常备战,本场比赛中国女排调整得不错,队员全力以赴,虽然比分是0比3,但比赛打得很激烈,中国女排只是在拦网和防守方面有些欠缺。
  遭遇两连败后,中国女排仅排名B小组第五。失利需要总结,却也不要丧失信心,不要过分悲观。东京奥运会的比赛毕竟才刚开始,根据赛制,中国女排理论上获得两场小组赛的胜利,就有较大几率以小组第四身份出线。实际上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就在小组赛取得2胜3负后,以小组第四出线,并一路逆袭最终夺冠。而接下来的小组赛赛程,中国女排及时做好调整,重整旗鼓也是有利的。7月29日下午,中国女排将迎战实力相对较弱的俄罗斯奥委会队,如果能够顺利获胜,将遏制住连败的势头,也有利于队员们增强信心,在7月31日晚间中国女排将迎战小组另一劲敌意大利女排。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女排将在8月2日下午迎战小组实力最弱的阿根廷女排,全取三分难度不大。
  即便中国女排目前暂时处在不利位置,但主动权仍然还掌握在自己手中。带伤作战的朱婷展现了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我们相信所有队员也必将发扬好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走出困境,迎来绝地反击,续写里约辉煌。(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