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过心理关 赛场见英雄——女篮 精神生活双管齐下

  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篮格外重视精神建设,每次集训都会适时组织主题拓展活动,去过敦煌戈壁徒步,在大漠无人区挑战极限,也去甘南、川西重走红军路,亲身体会在艰难困苦条件下,红军战士如何坚守信念、冲破险阻一步步走向光明、走向胜利。在这些边远地区,中国女篮都会走进当地学校做公益捐赠活动,这种场景带给女篮姑娘们深深的震撼,也唤起了她们身上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争胜必胜的决心。
  去年的奥运资格赛,与英国女篮一战中,助理教练贾楠对全队进行了动员,“球场如战场,上场就得拼和抢,准备好了吗?拼是什么?抢是什么?”包括主教练许利民在内的所有人高声回答:“准备好了,拼是防守!抢是篮板!”中国女篮的随队心理医生黄老师接着说道:“当一个人需要站出来的时候,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需要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此情此景,无不令人热血沸腾。
  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对教练组正常工作和队伍管理提出很大挑战。封闭集训期间,中国女篮每周开展一次读书分享会、一次观影会,每周六和艺术体操队进行互动,半天教跳舞,半天教打球,和食堂师傅们做好沟通,全队一起和面、擀皮、包饺子。在集训过程中,教练组还给全体队员做了心理测评,目的是倾听队员们的真实想法,了解每个人的困扰和焦虑,明确阶段性目标,探讨并优化个人应对策略。
  东京奥运会女篮小组赛打响,队长邵婷表示自己会努力把奥运经验传授给年轻球员,她说:“只要踏上球场,就要专注于场上的每一刻,拼搏每一分球。”控球后卫李缘说:“球队会把压力化为动力,调整好心态,全力以赴迎接比赛。”许利民表示,奥运会上无论面对哪个对手,中国女篮都要把训练内容展现出来,把每个球员的内在潜能发挥出来,打出中国女篮的特点。他代表全队表达了决心,他说:“我们希望在东京奥运赛场上,把中国女篮的拼搏精神展示出来,展现出更强的凝聚力和爱国精神,敢于挑战,不惧强敌,不负众望。”(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