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奥运赛场就是英雄

  东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体育健儿收获金牌的激动时刻,国人为之欢呼、兴奋。不过,在高光时刻之外,还有更多为了梦想努力拼搏、向着目标勇敢前进的运动员,他们有的没有拿到金牌,更多的没能登上领奖台,但不可否认,能够站到奥运赛场上,他们已经成为英雄,应该得到掌声。
  备战奥运,每位运动员都倾尽全力,站上赛场,都使出了全部气力。但比赛瞬息万变,结果必定不能总尽如人意,最终能够获得金牌的是极少数。
  跳水比赛男子双人10米台项目,曹缘/陈艾森以470.58分摘得银牌,冠军是英国组合戴利/马修·李。比赛中,曹缘/陈艾森在第四跳207B上出现严重失误,只得到73.44分,名列第二,与排名第一的英国组合相差5分多。随后两跳,曹缘/陈艾森奋力追赶,而且拿到了不错的分数,但仍以1分多的劣势惜败。两个小伙子赛后查找问题,曹缘说,要积极调整总结,在接下来的单项上避免再次失误,力争佳绩。
  在前三天的比赛中,中国跆拳道队未能夺得金牌,但依旧给我们留下了难忘而感人的瞬间。34岁的老将吴静钰第四次为国出征,复出3年多,克服了产后身体能力大幅下降的困难,从奥运积分排名仅42位一场场拼、一分分打。对于这位坚守梦想的老将来说,站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的那一刻,她就已经取得了成功。
  赵帅在东京奥运周期选择离开自己优势巨大的58公斤级,“升级”到68公斤级。面对力量、进攻能力都胜过自己的对手,他没有退却,始终以严格到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奥运会男子68公斤级铜牌赛,赵帅战胜世界顶尖选手李大勋,获得一枚意义非凡的奖牌,他的拼搏值得尊敬。
  还有22岁的女子67公斤级小将张梦宇,即便未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梦想,但她仍然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跆拳道未来的希望。
  中国女子水球队小组赛首战面对里约奥运会季军俄罗斯队,尽管对手实力强劲,但中国姑娘敢打敢拼,以17比18惜败。第二场挑战目前世界女子水球霸主美国队,中国队毫不畏惧,将比分定格在7比12。尽管输了比赛,但中国女水正在逐步缩小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从以前打美国队输掉10多个球到这次5个球差距的背后,展现的是姑娘们勇往直前、顽强拼搏的信念。在中国女子水球队教练李文华看来,全队的精气神在前两场比赛中提升很快,后面的比赛会全力以赴,力拼小组出线。
  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王璐瑶资格赛发挥不理想,遗憾出局。走下赛场,小姑娘伤心至极;中国射箭队在团体比赛中表现不佳;公路自行车赛场上,王瑞东被淘汰……
  在奥运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是每名运动员的最高理想,登上奥林匹克之巅是他们的追求。胜利者的高光时刻自然会引来无数掌声,但失利者同样是比赛的重要一部分,为了这一刻,他们同样付出了许多。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中,运动员们克服疫情影响,在奥运会延期一年的情况下坚持、再坚持,通过层层选拔,迎接重重挑战,终于等到站上奥运赛场的这一刻。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手约为11000人,比赛共设有33个大项339个小项,从数字不难算出,能站上最高领奖台的运动员比例只有大约3%。
  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表决通过,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在疫情笼罩全球的特殊情况下,东京奥运会将成为“照亮黑暗隧道尽头的光亮”。其实,每位在奥运赛场上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运动员,都是这光亮中的一束,他们在为照亮黑暗隧道尽头释放能量。
  胜固可喜,败亦欣然。我们为金牌获得者喝彩的同时,不要忘记那些没有站上领奖台的参与者,站上东京奥运会赛场,足以赢得人们的尊重与掌声。“参与比取胜更重要”,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没有陪衬者,奥运赛场上的每个人都是英雄。(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