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选手”站上赛场就是成功

  上场前,吴静钰大喊一声,给自己加油,也给自己鼓劲。

  7月24日中午的幕张国际会展中心B馆,2020年东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比赛激战正酣。34岁的老将吴静钰,第四次站上了奥运会的赛场。

  里约奥运会之后,吴静钰一度淡出赛场。2017年夏天,她有了一个可爱健康的女儿侯小钰。但在女儿出生之后,吴静钰有了复出的念头,并很快付诸实施。

  7月24日的第一场比赛,吴静钰的对手是难民体育代表队的博尔扬尼斯。面对名不见经传的对手,吴静钰的优势非常明显,她以24比3的比分取得胜利。

  吴静钰曾经坦言,生育后复出,瞄准东京奥运会的她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完全是体重和身体机能方面的恢复,更重要的是怎样获得奥运会的入场券。

  由于两年多没有参加任何奥运积分赛,吴静钰的奥运积分排名一度低至42位。要想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吴静钰必须付出极大的努力。

  从2019年在富查伊拉公开赛上获得金牌取得复出后的第一个冠军开始,吴静钰随后仅仅用了10个月就把自己的世界排名从第42位提高到第6位,顺利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和滋味,只有她和教练能够深刻体会。

  7月24日首轮顺利过关,经过两个小时的休整,吴静钰与年仅17岁的西班牙小将伊格雷西亚狭路相逢。两人的身高相似,年龄相差一倍。面对两届奥运冠军吴静钰,伊格雷西亚毫不怯场,从比赛开场就展开了暴风骤雨般的进攻。前两个回合,吴静钰以2比33落后。第二回合比赛结束,伊格雷西亚就凭借巨大的比分优势淘汰了吴静钰。

  赛后,吴静钰难掩失落的表情,但她还是平静地走过混合区。面对媒体,吴静钰礼貌地说自己有些累,是否可以休息一些时间。“我的比赛还没有结束……”吴静钰说。伊格雷西亚随后在半决赛轻松淘汰土耳其选手,与该级别世界排名第一的泰国选手翁巴达那吉争夺金牌,这也给了吴静钰参加复活赛的机会。但在复活赛中,面对塞尔维亚选手博格丹诺维奇,吴静钰还是以9比12告负,给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会之旅,划上了一个不算圆满的句号。不过对于这位有着四届奥运会经历的“妈妈级”运动员而言,能够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就是成功!

  因为从选择产后复出,到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这些年里,吴静钰让我们看到的是她在训练场上累到哭,也不放弃;无论积分落后多少,也不放弃。吴静钰说,支撑她的,除了身为母亲要给女儿树立一个榜样,就是作为国家队运动员,始终不渝为国而战的初心。

  虽然这一次吴静钰没能收获奖牌,但是她这一路拼搏向前的征程,并不缺乏奋斗者的荣光。(转自7月2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