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 心态 经验——王海滨期待孙一文再创佳绩

  孙一文拿到女子重剑的个人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第三枚金牌,是击剑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上的首金,也是中国击剑时隔9年再度拿下奥运金牌,更是中国女子重剑个人项目的奥运首金。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表示:“孙一文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体现了一名参加过奥运会的老运动员的经验与专注。”

  孙一文夺冠那一刻,她的教练、法国外教雨歌迅速冲上剑道,与孙一文热情拥抱,并直接将孙一文扛到自己肩膀上,就像扛着自己女儿一般。随后,雨歌又拿出了中国国旗,和孙一文在现场举起了国旗庆祝。这一幕被很多摄影镜头捕捉。这位法国外教在里约奥运会之后接过中国重剑的教鞭,“他的到来,弥补了我在技术上的短板。”孙一文赛后评价自己的教练时表示,非常感谢雨歌。

  经过5年相处,雨歌和孙一文以及中国女子重剑姑娘们都很有感情,他相信孙一文能赢。决赛加赛中,孙一文一剑胜出,雨歌很兴奋。“她很擅长打一剑决胜负的比赛,80%的情况都能拿下。“雨歌表示,孙一文胜在心态好。

  这次女子重剑比赛,中国三名选手都分在一个半区,其实签运并不好。在看台上全程观赛的王海滨表示:“我们要求队员们放开去打,孙一文准备得很充分。重剑项目的偶然性大,大家实力都很接近,孙一文胜在心态好,体现了一位参加过奥运会运动员的经验和专注。今天不管是女子重剑还是男子佩剑,能站上决赛台,都是参加过奥运会以及多次大赛的选手。”

  中国击剑队征战奥运会成绩不俗,此前一共拿到过4枚金牌,这一次在东京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就迎来开门红,大家也期待击剑项目还会有持续惊喜,尤其是孙一文领衔的中国女子重剑团体等项目上。展望接下来的比赛,王海滨表示:“今天是击剑第一天的比赛,我们发挥很不错!奥运会接下来比赛,我们会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尤其要做好运动员在心理以及精神层面上的恢复,对于后面比赛做好艰苦准备,再接再厉!”(转自7月2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