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住压力 拼下首金——最好礼物献给建党百年

  最后一枪前,杨倩落后俄罗斯奥委会选手安娜斯塔西亚0.2环。这枪过后,东京奥运首金就将产生。

  杨倩与安娜斯塔西亚准备的时间都很长,这一刻,朝霞射击场的空气仿佛已经凝固……终于,安娜斯塔西亚率先击发,在巨大的压力下,她只打出8.9环。杨倩随后击发——9.8环——反超对手,以总成绩251.8环射落首金。

  颁奖仪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放有金牌的托盘递到杨倩面前,杨倩从托盘中拿起金牌挂在脖子上。随后,她还俏皮地双手放在头顶“比心”,这一刻,她严肃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笑容……

资格赛艰难突围

  7月24日8点30分,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资格赛在朝霞射击场打响。60发射击,虽在训练中已做过无数次,但中国队杨倩、王璐瑶的表现仍然起起伏伏。

  打到第八枪时,教练将王璐瑶叫到身边,“比赛紧张是正常的,没关系,把前面的放掉,后面一枪一枪咬上去。”教练叮嘱后,王璐瑶重新上场,大约过了两分钟才再次扣动扳机,10.3环、10.9环、10.6环……她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杨倩的发挥同样不太稳定,她一直在调整,“失误时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是可以的,抛开杂念,投入动作中。”杨倩赛后回忆资格赛的表现时说。

  这样的调整起到了作用,杨倩最终排名资格赛第六,进入决赛。王璐瑶发挥不理想,排在第十八位,遗憾出局。

  “她今天的成绩不高,参照平时的成绩,没有发挥出来。她参加世界大赛不多,这也算正常。”杨倩的教练葛宏砖说,“我开始还以为资格赛都会有危险,打完了我刻意不让她看成绩,减轻她的压力,只告诉她进决赛了,放开打。”

  资格赛爆出不少冷门,赛前被看好的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度选手埃拉维尼尔、近年来表现不错的中国台北小将林颖欣都没进入决赛,挪威小将珍妮特·海格资格赛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国选手卡洛琳位列第三,两名韩国选手分别排在第二和第四。从资格赛的成绩看,杨倩的走势并不乐观。

顶住压力射落首金

  本届奥运会,气步枪决赛规则相比上届发生了较大变化,前10发射击过后进入淘汰轮,每两枪会淘汰一名成绩最低的选手,直至冠军产生。这样的赛制对运动员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决赛开始后,杨倩在10发射击后总成绩排在第一。此后,她大部分时间保持在前两位,安娜斯塔西亚则同她紧紧咬在一起,并一度占据优势。18枪过后,杨倩落后安娜斯塔西亚0.2环;20枪过后,杨倩落后0.5环;22枪过后,杨倩追上一步,落后0.1环;第23枪,杨倩打出10.7环,安娜斯塔西亚打出10.8环,还剩最后一枪时,两人的差距是0.2环……

  “当时,我紧紧握着拳头,手心全是汗。我一直在心里为她加油!”说起最后一枪,葛宏砖赛后仍十分激动。

  “我没有过多关注成绩,但不可避免地能听到报靶。没有想太多,还是专注自己的动作。虽然特别紧张,但尽力控制好自己的心情。”回忆那关键的最后一枪,杨倩说。

  其实,安娜斯塔西亚的压力也很大,之前打得很准的她,最后一枪瞄了很长时间,失常地打出8.9环。稍后击发的杨倩打出9.8环,完成绝杀,将东京奥运会首金握在手中。

为国争光意识深植在心

  拿下首金对中国射击队来说意义重大。里约奥运上,中国射击队成绩不理想,东京奥运周期队伍提出打翻身仗的目标。毫无疑问,首金是中国队极为重视的。

  拿下首金对中国体育代表团同样意义重大,对于后面即将投入比赛的中国各项目运动员来说,首金是巨大的激励,会为他们增添更多信心。

  “拿下首金,我们后面仍会全力以赴。”中国步枪射击队领队王炼说,首金的取得,主要得益于祖国非常好的疫情防控措施,让运动员踏踏实实训练,“今天的决赛打出了这一年多封闭训练对她的要求,我们背后是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与付出。通过这枚金牌,能够体现出防疫情、保备战的成果。”

  “对于最后一枪,我们平时模拟得非常多,今天把成果体现出来了。”王炼说。

  在今年4月连续4站国家队选拔赛中,杨倩的状态非常好,一直稳居第一,早早锁定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和气步枪混团两个项目的参赛席位。不过选拔赛后,杨倩有一段时间陷入状态低谷。回想起来,葛宏砖也认为那是一段艰苦的时光,为帮助杨倩调整状态,各方面都在努力。

  “我们不停地完善方案,反复落实,给她一个宽松环境,从运动员的角度出发,尽量减轻压力,做好保障。”葛宏砖和杨倩都来自浙江,现在浙江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曾参加了4届奥运会,拿到过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他也通过自身的经验为杨倩减压。

  为了弥补不能出国参赛的损失,国家队运动员在奥运会前参加了全国冠军赛、全国锦标赛,以赛代练,保持比赛状态。在平时的训练中,加强了决赛模拟训练,贴近正式比赛流程,让大家在压力下熟悉比赛。

  在做好专项训练的同时,国家队的思想教育也没有丝毫放松,通过“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不断加强运动员爱国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祖国培养意识,树立崇尚荣誉、珍惜荣誉、赢得荣誉的鲜明导向,增强运动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

  在奥运会前,射击队全体队员参观了射运中心荣誉室,观看了电影《许海峰的枪》,杨倩当时说:“更坚定了我作为射击运动员的信念。从第一天拿起步枪训练的那一刻,我心中就有了站上领奖台为国争光的梦想。”

走下领奖台从零开始

  如今,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为国争光的梦想实现,但对杨倩来说,东京奥运会的征程并没有结束,27日,她还将参加10米气步枪混团比赛的争夺。

  混团比赛是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项目,谈到接下来的计划,葛宏砖表示,走下领奖台就要从零开始,“还有两天时间,我们会调整一下,做好训练,最重要的是思想上要放下来,走下领奖台就要从零开始。”

  虽然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又顶住压力拿下首金,但杨倩对接下来的赛程有着清醒的认识。“我还要更加努力,不能因为取得了短暂的胜利而放松警惕,还要继续投入训练,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准备。”

  完成了争夺奥运首金的重任,杨倩说:“这枚金牌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感到非常自豪和开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是献上的最好的礼物。”

  其实不仅是杨倩,还有许多同她一样心怀祖国、为梦想奋斗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他们都在孜孜不倦地努力着。首金的故事还在继续,这份荣誉会不断传承……(转自7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