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翔宇渴望更有担当

  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将于7月25日在东京开赛。中国女排将在首场比赛中迎战土耳其队。与5年前相比,24岁的龚翔宇明显成熟了许多,她希望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自己能够更有担当。

  虽然已经是里约奥运会和2019女排世界杯的冠军成员,也是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的绝对主力,但24岁的龚翔宇其实还是一名年轻的“大队员”。“我的生活和赛场,分得还是挺开的。我觉得比赛是件非常严肃和认真的事情,满脑子不光是要想到自己,主要的还是要想对手该怎么打,所以在比赛的时候还是很认真严肃的,以严谨的状态去投入比赛。”龚翔宇说。

  2016年,年仅19岁的龚翔宇凭借在女排联赛中的出色发挥,打动了中国女排主帅郎平,不仅在入选中国女排第一年就获得了随队出征里约奥运会的机会,还在里约奥运会上发挥了奇兵的作用。龚翔宇成为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之年的最大发现,也是夺冠功臣之一。

  回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经历,少年老成的龚翔宇坦言当时在比赛过程中并没有感觉到什么特别紧张的情绪。“但真正感觉到奥运会是不一样的时候,还是有一些自己的状态和情绪没有及时调整过来。”龚翔宇说,当与荷兰女排的半决赛战罢,中国女排赢球的那一瞬间,她还是看了一眼场上的比分牌,发现中国女排的每一局都是以两分之差的优势赢的。“郎导选择带我去,就是选择让我去冲的,自己一开始的时候也是抱着冲击所有对手的心态去的。郎导就是说让我记住这个感觉,希望我能够把这些都转化成经验。”

  在东京奥运周期,龚翔宇不再是中国女排队中最年轻的队员。国家队教练组也开始安排她参加更多的比赛,希望龚翔宇能够通过比赛去实践并检验她在训练中练成的技术。龚翔宇感叹,为了做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中国女排平时的训练强度还是挺大的,而有的时候当她自己发挥不好,或是训练中某一轮的对抗没打过,可能需要再加一轮的时候,她也会自责,因为她明白,东京奥运会的任务需要中国女排的每一名队员合力完成。

  经过2020年和2021年的长时间封闭集训,龚翔宇的技战术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在进攻端依旧是那个威风八面的重炮手,更好的一传防守保障能力,让龚翔宇成为中国女排一传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这个周期里,我觉得自己还是有一些进步的。”

  经过五年的历练,龚翔宇觉得自己比里约奥运会时成熟了许多。“希望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能够有一个好的发挥。希望我在东京奥运会上能够更成熟,在队伍当中更有担当。”龚翔宇说。(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