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中心全力保障国家队备战奥运

  随着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摔跤、柔道、拳击等多支国家队陆续奔赴奥运赛场。队伍难以忘怀的,还有国家奥体中心基地提供的高水准后勤保障条件。

  据了解,为全面做好各驻训国家队出征奥运会前的备战冲刺工作,奥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备战保障任务为核心,在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文化建设等方面狠抓落实、注重细节、勇于创新,以饱满的服务热情、高度自觉的服务意识、一流的服务水平全心全意为国家队营造安全、干净、温馨的备战环境,助力运动员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东京奥运会。

严格常态疫情防控 筑牢国家队安全防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奥体中心果断实施封闭管理,各保障部门、场馆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敢于亮出党员身份,当好“领头雁”,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不畏艰难、冲锋在前,高标准落实封闭管理服务工作,打造驻训基地一线堡垒。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多支国家队自京外陆续回归奥体中心集训。针对进驻队伍增多的情况,奥体中心继续保持对运动员公寓和综合训练馆区域实行全封闭隔离,并实现封闭区近200名工作人员全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中心负责统筹运动队保障工作的国家队保障处于近期多次下沉一线场馆,对各保障场馆进行防疫及安全检查,规划队伍训练路线,查找防疫漏洞,确保场馆的防疫及运行工作严密细致。

高品质服务保障 助力国家队精准备战

  为了更好地服务奥运备战冲刺阶段训练的驻训国家队,满足奥运参赛重点队员的就餐需求,奥体中心运动员公寓紧紧围绕“吃饭就是训练,营养也是战斗力”的要求,对标“6个东京”,携手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师共同探索、开发营养配餐营养成分与食品份重的显示系统和辅助就餐系统,并专门开设了“冠军餐厅”,精心为奥运参赛重点运动员提供营养价值更高、更全面、更丰富的营养膳食服务。“冠军餐厅”由运动员公寓主厨带领厨艺精湛的厨师团队亲自烹饪加工食品,确保菜品在各方面精益求精。

  东京奥运会前夕,“冠军餐厅”结合国家队不同训练项目运动特点和营养师提出的建议,精选上好食材,专门制定了重点队员营养配餐食品和菜单,加工制作的食品多倾向于西餐、日料等食品,在营养美味的基础上,帮助参赛运动员提前适应东京饮食习惯。与此同时,积极配合队伍训练时间的调整,根据队伍夜间加练需求,单独提供夜间加餐服务。

  除了提供营养均衡、美味健康的“奥运餐”外,运动员公寓在获悉各支队伍回归集训的信息后,专门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对驻训队伍的接待、住宿、训练等方面工作作出专项安排,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日常服务保障工作统筹兼顾,细致周到地做好奥运备战冲刺阶段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创新文化服务建设 舒缓国家队备战情绪

  东京奥运会的推迟,为运动员备战带来了诸多变数。延期一年时间,运动员的竞技状态、训练节奏、运动能力等受到一定影响。如何通过赛前集训找到最好的状态,对于参赛运动员来说十分关键。因此,奥体中心今年将创新文化服务建设、加强心理疏导和丰富驻训国家队业余文化生活纳入服务保障重点工作,切实从封闭区内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生活实际出发,在运动员公寓原有的图书阅览室、电教室等学习娱乐场所基础上,更新了电子预览书单和多功能厅点歌台设备;在日常运动方面,运动员公寓分别搭建起室外篮球、排球、羽毛球场地和室内台球、乒乓球台,供运动员多样化选择。

  增添硬件的同时,奥体中心还精心筹划了各类文化活动,例如定期播放电影;举办球类、摄影、防疫知识比赛;组织“唱吧节”歌曲大赛等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深受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一致认可与好评。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奥体中心携手驻训国家队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办实事,优服务促备战”为契机,积极开展党建主题月活动,以丰富的建党活动引领备战,鼓舞国家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决胜东京。(转自7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