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冰雪:妙不可言的冰雪奇缘

  我与冰雪有缘,源于我的家乡北京延庆。她是北京西北部最远的郊区,闻名世界的八达岭长城蜿蜒于此,久负盛名。延庆素有“夏都”之称,自然环境的冷凉优势可见一斑。隆冬的延庆是个冰雪小城,穿城而过的母亲河——妫河是我们从小玩大到的天然溜冰场。各类滑雪场、室内冰场随着冰雪运动的发展,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学校开设了滑雪课和冰雪冬令营,工会福利增加了冰雪娱乐的选项,身边的冰雪高手越来越多。有三十多年历史的龙庆峡冰灯吸引无数游客慕名而来,与异彩纷呈的冰雪旅游项目叠加,带热了这里冰雪经济的发展。延庆,蠢蠢欲动,蓄势待发。

  我与冰雪有缘,源于我曾助力申奥。2014年冬天,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已经成为历史,申办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抱着对冬奥的期待,对家乡的信心,对冰雪的情愫,我以一名普通延庆民众的视角发表了一篇助力冬奥筹办的文章,令我没想到的是,这篇文章在一夜之间登上了北京冬奥申委官网,同时被新浪、搜狐等近百家主流网媒登载转发。当我拿到宣传部门发的稿费时,我才知道它是延庆民众助力申冬奥,登载到冬奥申委网站的唯一一篇文章。2015年7月31日下午17:58,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时,我内心的激动无法言喻,仿佛冥冥中,我为申冬奥成功发挥了作用。我满怀期许,翘首以盼。

  我与冰雪有缘,源于我将参与冬奥。北京申冬奥成功,家乡延庆作为三大赛区之一,承担起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的办赛任务,在冬奥契机下的延庆小城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随着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雪飞燕”和“雪游龙”在冬奥测试活动中闪亮登场,于海陀之巅散发着迷人的魅力。2018年底,怀揣着与冰雪冬奥的一份情缘,我有幸加入到冬奥大家庭当中,成为了一名“冬奥人”,从毫无办赛经验的“门外汉”,经过“三冬三夏”的艰苦磨砺,成长为具备丰富办赛经验的业务尖兵,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为北京冬奥努力积蓄力量,期待厚积薄发。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冬奥工作者争分夺秒、日夜兼程,只为共赴一场与世界的七年之约,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世界体育盛会。疫情给北京冬奥会出了一道意料之外的“超纲题”,也是一道展现中国综合国力的“加分题”。我作为直接服务北京冬奥的一份子,作为建设延庆赛区的家乡人,我有信心,也有决心,与诸多冬奥参与者一起,全力以赴,不舍昼夜,化解安全风险,破解防疫难题,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全部力量,圆梦属于我的冰雪奇缘。

  这是一个冰雪爱好者的天地,告诉我们你与冰雪的故事。(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