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奥体中心开辟科普专栏助力奥运备战

  近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推出了“竞赛中比分领先或落后的心理调节”科普宣传,为驻训国家队提供科学合理的竞赛心理调节方法和手段,助力国家队在比赛中争金夺银、创造佳绩。
  为提升国家队科学训练保障质量,落实国家体育总局以科技带动和助力国家队备战训练水平提高的要求,国家奥体中心不断探索、大胆创新,积极补短板强科技,其中一个亮点就是结合国家队备战实际需要推出科学训练系列知识科普宣传,每月一期,现已刊出七期。科普宣传共由训练方法、高水平训练基地和心理调节方法三个板块组成,通过系列宣传,一方面帮助运动员丰富训练知识,学习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调节心理情绪的方法,促使其在训练过程中更好地理解教练员的训练意图和目的,有效提高训练效果和竞技能力;另一方面,辅助教练员更直观地了解国外一流训练中心的先进训练手段、营养补充、运动损伤预防与康复、体能恢复等各项信息,从而有针对性地对队伍备战计划适时地进行调整和补充。从科普宣传效果看,为国家队提供了较为宝贵的资料和情报,促进了运动员了解不同训练方法的作用与意义,增强了训练的目标性和主动性,提高了训练效率和效果;使教练员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更好地了解了国际上各主要训练基地的训练、备战情况。
  在服务保障国家队的路上,国家奥体中心不断补充完善富含科技含量的专业训练和康复器材设备和科研仪器,并努力加强服务保障技术团队的能力培养,全力做好国家队在体能训练、体能测试评估、恢复、康复、营养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推出了高水平科学训练中心,与北中医三院合作建设体医融合中心,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共建运动营养中心,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训、科、医、教、服”一体化的新型综合性国家体育训练中心,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转自7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