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陪练到正选——柔道女将徐仕妍要一拼到底

  近日中国柔道队奥运参赛名单出炉,徐仕妍将出战女子柔道最大级别78公斤以上级比赛。从一名陪练队员的身份进入国家队,一路拼下了奥运名单正选资格,徐仕妍的经历足够励志。

  在今年3月至4月,中国柔道队征战了世界柔道大满贯赛第比利斯站、安塔利亚站以及亚太柔道锦标赛,徐仕妍获得2金1银,是中国柔道队表现最出色的选手。她也因此将自己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奥运积分排名提升至世界第11名、国内第一名,锁定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徐仕妍2011年进入南京市重竞技运动学校江苏省柔道队,最初她是以陪练的身份进入国家队的。甚至就在半年前,她还没想过自己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近日徐仕妍的教练、江苏省女子柔道队主教练何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徐仕妍近期的备战情况。在何华看来,东京奥运会延期对徐仕妍来说是幸运的。“徐仕妍用自己的实力抓住了来之不易的机会。”

  实际上,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柔道队“闭关修炼”了一年多,没有参加国际赛事。正是这段时间让徐仕妍完成了“蜕变”,包括得意技绝招技术、体能和对抗能力等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今年中国柔道队选择参加的两站世界柔道大满贯赛和亚太锦标赛,都是柔道项目奥运积分体系中分值极高的赛事,基本仅次于世锦赛,所以高手林立、竞争激烈,却也充分锻炼了队员们的比赛能力,积累了大赛经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徐仕妍不畏强敌,敢打敢拼,曾在第比利斯站比赛中“掀翻”了世界排名第四的巴西选手阿尔瑟曼等一众强手,而当时徐仕妍的世界排名还只在第28位前后徘徊。

  “徐仕妍喜欢摔‘生手跤’,面对没有碰过的对手能打得很好。她的性格特点就是敢拼敢发挥,有冲劲,在场上没有顾虑。”何华表示,目前奥运备战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面对长期封闭集训、伤病困扰和大运动量的挑战,徐仕妍一直顽强拼搏,刻苦训练。

  “有时一天的训练结束后,经常需要两个人扶着才能站起来。但徐仕妍心态很好,她说自己没有什么压力。她告诉我‘现在目标很明确,就最后这十几天了,我会全力以赴去拼。’”何华对徐仕妍的首次奥运之旅充满信心,并给弟子加油打气。“我认为一切皆有可能,徐仕妍会一直拼到底。”(转自7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