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奥运冠军领衔中国跳水队——以老带新共捍梦之队荣耀

  7月6日,中国游泳协会公布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参赛运动员名单。此次中国跳水“梦之队”派出了以老带新的阵容,施廷懋、曹缘、陈艾森三位奥运冠军领衔大名单,14岁小将全红婵将首次出战国际大赛,19岁小将王宗源也将迎来个人奥运会首秀。

  跳台方面,杨健将携手曹缘出战男子10米台比赛,男子双人10米台将派出曹缘/陈艾森组合。“难度王”杨健是2019年光州世锦赛男子10米台冠军,他的成套动作难度系数总和达到21.9,难度系数高达4.1的动作109B是他的拿手动作。曹缘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3米板的冠军,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当时他的搭档是张雁全。东京奥运会上,曹缘将搭档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台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获得者陈艾森。两位奥运冠军从2018年11月开始搭档出战双人项目,曾收获光州世锦赛该项目的金牌,默契程度不断提升。

  三位平均年龄不到16岁的小姑娘将共同扛起女子10米台的大旗。16岁的陈芋汐是光州世锦赛女子10米台冠军,她将出战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陈芋汐曾因为“蹿个子”导致力量有些跟不上,经历了状态上的起伏,但是经过几站奥运选拔赛的考验,她逐步找回昔日的最佳状态。她的双人比赛搭档是同为世界冠军的17岁张家齐。张家齐和陈芋汐两人性格相近,从2019年开始配合双人10米台以来愈发默契,凭借上佳表现早早锁定了双人参赛名额。在奥运选拔赛中表现抢眼并领跑积分榜的14岁小将全红婵将参与单人项目的比拼。去年10月举行的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是东京奥运会选拔重启的首站,当时13岁的全红婵一鸣惊人,跳出了437.75分的高分,以黑马之姿战胜一众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登上10米台的最高领奖台。陈芋汐、张家齐、全红婵三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去年才脱颖而出的全红婵受到疫情影响尚未参加过国际比赛,东京奥运会将是她的国际大赛首秀。

  男子3米板项目上,世界冠军谢思埸与19岁小将王宗源搭档出战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谢思埸是男子3米板项目的两届世锦赛金牌得主,在这个项目上具备出众的实力。王宗源是光州世锦赛1米板项目的冠军,在东京奥运会延期的一年里,他成长迅速,在三站奥运选拔赛中表现出色,领跑积分榜。里约奥运会,谢思埸由于伤病原因遗憾错过。此次东京奥运会对于谢思埸和王宗源来说都将是奥运会首秀。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在男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摘铜。从去年5月的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第3站开始,谢思埸与王宗源搭档出战双人3米板比赛,两人自搭档以来一直轻松摘得国内比赛的冠军,默契程度也在不断磨合中逐步加深,他们将是这个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女子3米板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大满贯选手施廷懋和世界冠军王涵是目前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双保险。她们默契十足,自2018年11月搭档双人3米板比赛以来所向披靡,包揽了全部国内外赛事的冠军。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跳水“梦之队”收获了8个项目中的7枚金牌;东京奥运会,这支金牌之师也将继续勇往直前,顽强拼搏,力争佳绩。(转自7月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