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篮球国家队主教练展望奥运:是机遇更是挑战

  三人篮球男、女国家队奥运名单日前进行了公示,男队主教练刘震、女队主教练许佳敏分别对名单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球队最后阶段的备战安排。

  三人篮球是东京奥运会新增比赛项目。2019年11月1日,三人篮球男、女国家队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之后球队一直在积极备战。男队主教练刘震介绍,在最后阶段教练组进行了多个组队模型的搭建,并从体测数据、运动员角色、技战术打法进行了不断磨合尝试,最终做出选择。经过慎重考虑,胡金秋、李浩楠、颜鹏、高诗岩和陈培东、刘恒驿进入最终名单,其中陈培东、刘恒驿进入备选,正选中李浩楠目前国内积分排名第一,颜鹏排名第二,两人都是锋卫摇摆人。胡金秋是球队核心,也是三人篮球男队建队以来条件最好的球员,高诗岩在CBA联赛中的表现也十分出色。

  同时刘震对落选球员表示了感谢,尤其是队长郑毅。郑毅也在微博上表示:“感谢这3年在国家队的经历,是国家队成就了我,感谢一直支持我的人。结果很遗憾,希望兄弟们在东京打出好成绩,永远爱你们。”

  在谈到选择队员时,女队主教练许佳敏表示,奥运赛场的竞争力是考察队员的唯一标准。“集训期间,教练组收集了大量相关数据、资料,经综合评估后选择出目前的6名球员。”

  对于没有入选的球员许佳敏也表示了感谢,“感谢她们的努力,全队会带着大家的执着和热爱,全力以赴完成好奥运会的任务。”许佳敏说。

  目前奥运会三人篮球参赛球队都已确定,男队中除中国队外,还有塞尔维亚、俄罗斯、波兰、荷兰、比利时、拉脱维亚以及东道主日本队。刘震认为,奥运会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欧洲是三人篮球发展最好的地区,球员身体强壮、脚步灵活、投篮稳定,6支欧洲球队的整体实力都很强。”刘震说。

  中国女队在奥运会的对手有俄罗斯、法国、美国、意大利、蒙古、罗马尼亚和东道主日本队。许佳敏表示:“奥运会相比其他国际比赛的难度更大,赛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对于赛程的分析、对手的分析、环境的影响等等,全力以赴做好最后的冲刺备战。”

  按照计划,7月9日三人篮球男、女队将前往成都参加奥运会前最后一站热身赛,结合运动员特点做好最后阶段的体能训练和心理调节,做好防伤防病和疫情防控、反兴奋剂等工作,准备前往东京参加奥运会。(转自7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