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中国登山队自1956年组建以来实现了一项又一项举世瞩目的壮举。“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不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登山人勇攀高峰,还鼓舞着广大中华儿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拼搏进取,砥砺奋进。
  60多年前,中国登山队在物质条件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向珠峰北坡进发,一幕幕激情燃烧的画面至今仍令人难忘。1960年5月25日4时20分,王富洲、屈银华、贡布登顶成功,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一时之间,中国登山队的事迹响彻华夏大地,登山精神极大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
  1975年中国登山队再次从北坡登顶珠峰,成功测量珠峰高度。2003年中国业余登山队首次登上珠峰。2008年中国登山队将奥运圣火带到了世界屋脊,实现了中国人在申办北京奥运会时的庄严承诺。
  2020年5月27日,在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60周年之际,中国测量登山队再一次成功登顶。次落、袁复栋等新一代登山人成功从北坡登上珠峰峰顶,与测绘人员共同执行了为珠峰重测身高的任务。本次测量过程一波三折,登山队员们克服了大风、降雪等不利条件,顶住了两次出发两次回撤的压力,在第三次冲顶时抓住机会,为国攀登,为国测绘,勇于拼搏,再一次诠释了登山精神,并创造了在珠峰峰顶停留150分钟的最长时长纪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登顶珠峰后,测量登山队员在峰顶树立起测量觇标,使用国产仪器接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信号,使用国产雪深雷达探测仪探测了峰顶雪深,并使用国产重力仪进行重力测量。这也是人类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当觇标树立在峰顶后,在珠峰脚下的6个交会点,测量队员同步开展了峰顶交会测量和GNSS联测,获取珠峰高程数据。
  伴随着技术进步和日益强大的科技支撑,历久弥新的登山精神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激励着人们锐意进取,勇攀高峰。(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