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圆梦到双奥之城

  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上刊登了第四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相关内容,同时向社会、向中国、向中华民族提出了三个问题:
  中国何时能够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得到奥运会金牌?中国何时能够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
  这沉甸甸的“奥运三问”,24年后,刘长春给出了第一个答案;76年后,许海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100年后,全体中国人给出了第三个答案。
  百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果腹安定是最基本的需求,尚有“万里关山、单刀赴会”之勇;如今国运昌隆,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更有“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底气。
  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腾飞的同时,也使中国的综合实力得到提升。1991年,中国正式申请由北京承办2000年奥运会,1993年9月,国际奥委会第101次全会投票表决,中国以两票之差惜败于悉尼,没有获得举办权。一时的失利并没有让中国人气馁,国人对奥运的初心和梦想矢志不渝。1998年,中国再次提出申办奥运会,2001年7月13日,成功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2008年8月8日20点08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鸟巢”揭开了神秘面纱,那一刻,中国惊艳了世界。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创造43项新的世界纪录、打破132项奥运会纪录,共有87个国家和地区在赛事中取得奖牌,中国以48枚金牌居金牌榜首名,是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
  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留下的场馆群落不仅成为城市地标,更是普通百姓的健身乐园,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北京的城市功能,也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2015年,中国又一次向全世界发出了“2022 相约北京”的邀请,并成功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使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圆梦的过程,也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向民族复兴、走向健康中国的过程,是建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过程。部分北京奥运会的“奥运遗产”成功转型,得以在冬奥会上再放光芒。曾在北京奥运会上惊艳亮相的国家游泳馆“水立方”,经过多方论证,成功进行“水冰转换”,使得一座场馆可在冬夏两季间自由转换,“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在奥运场馆赛后利用以及场馆工艺上贡献出“中国智慧”。作为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新建冰上项目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不仅拥有华丽的外观、最先进的制冰技术,冬奥会后,1.2万平方米的全冰面还将成为京城百姓的全项目冰上乐园。
  奥运会的承办不仅彰显了强大国力,也不只惠泽一城,北京携手张家口共同举办冬奥会,除了为北京和崇礼的经济繁荣再添一场东风,还为京津冀一体化以及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的形成添了一把火,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入快车道。(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