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毛球队全方位模拟奥运实战

  从训练基地到比赛场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场馆完全按照东京奥运会主视觉效果进行布置,裁判全英文播报,队友模仿奥运“对手”,张军、夏煊泽两位主教练指导“对手”比赛……为积极备战即将于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更好地达到模拟奥运实战的效果,中国羽毛球队从6月25日至27日在成都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奥运模拟赛,对标“六个东京”,全方位模拟奥运赛场。
  为全面模拟东京奥运赛场,本次奥运模拟赛从场馆选址、场馆布置、赛程安排、赛前热身、临场实战、赛场氛围等多方面进行了相当细致的模拟演练,让即将出征奥运会的国羽球员感受到最紧贴实战的氛围和挑战。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馆东京武藏野体育馆距离奥运村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因而本次奥运模拟赛特意选择在距离队伍集训所在的成都双流基地约40公里的凤凰山体育公园综合体育馆进行,并参照东京奥运会时的标准安排通勤班车车次。
  6月25日首场比赛的时间与东京奥运会时一致,安排在上午9点进行。参加第一场比赛的队员及教练员等早上6点30分便要搭乘第一班班车赶往比赛馆。当天成都下起了小雨,路况拥堵,队员们从双流基地到模拟赛比赛馆大多经过了1小时30分左右的车程,而参加第三场比赛的女单选手陈雨菲搭乘早上8点半的班车,更是足足花了两个小时才到达场馆。奥运会期间,队员们很可能也会有这样的经历,这次让他们提前进行了体验。
  走进凤凰山体育公园综合体育馆,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奥运气息。场馆完全按照东京奥运会以红色为主的主视觉效果进行布置。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说:“这次比赛场地与奥运场馆相似度很高,队员们进入场馆后,有了强烈的奥运参赛感觉。”
  本次模拟赛为期三天,分别模拟奥运会比赛时的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共有36名选手参加,谌龙、石宇奇、陈雨菲、何冰娇、李俊慧/刘雨辰、贾一凡/陈清晨、杜玥/李茵晖、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14名即将参加奥运会的队员悉数上阵。
  模拟赛模拟对手也是重要的内容,“针对不同的对手,我们有左手的运动员模仿桃田贤斗,在女双比赛时,也模仿日本的女双。”张军介绍说。
  同时,女单为了提升对抗强度,陈雨菲和何冰娇在25日第一天比赛分别迎战的是女单组的两位男陪练庞钰才和谭振东。男队员的速度、力量明显优于女选手,为两位奥运女单主力制造了很多困难,让她们充分得到了锻炼。
  制造困难方面,本次赛事也邀请了四川省专业裁判,全英文播报,在发球上的判罚更为严厉。张军和夏煊泽两位主教练在比赛第一天也加入到为队员制造困难的行列中。在谌龙对阵刘海超的比赛中,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坐到了刘海超身后进行临场指挥。而在郑思维/黄雅琼与欧烜屹/魏雅欣的比赛中,双打主教练张军为欧烜屹/魏雅欣进行临场指导。夏煊泽表示:“虽然我们在场上没有说太多,但坐在那里,就是想让主力选手感觉到压力。以往,我们都是坐在主力们的身后,这次看到坐在对手这一边,相信主力们的心理多少会发生一些变化。”
  因为是模拟赛,每一场的结果并不重要,制造难度、营造氛围、让模拟尽可能接近实战才是教练们最为看重的。“这次模拟赛对于参加奥运会的队员会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让他们提前进入到奥运节奏。”张军强调说。(转自6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