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敌环伺场场硬仗——中国男举立足自身力搏东京奥运

  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项目,将从7月25日起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上演一场场“力量盛宴”。中国男子举重队将派出李发彬、谌利军、石智勇、吕小军出战,四人将在男子举重前四个级别61公斤、67公斤、73公斤、81公斤级先后登场。两位奥运冠军压阵,四人也全部是2019年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将面对来自全世界众多举重强手的轮番挑战。

  61公斤级中,李发彬是该级别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他的主要对手则是该级别挺举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印尼名将伊拉万。伊拉万从北京奥运会初登奥运赛场,如今已是一位“四朝元老”,经验将是他最大的优势。李发彬、伊拉万两人在2018年、2019年世锦赛的交手中互有胜负,其中2018年伊拉万拿下冠军并创造世界纪录,2019年李发彬强势反超并把总成绩世界纪录写到自己名下。东京赛场将是两人时隔近两年再交锋,如果能保证稳定的心理状态和成功率,李发彬仍将有较大胜算。

  谌利军在67公斤级的主要对手将是哥伦比亚选手莫斯奎拉、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艾格谢夫等,谌利军是该级别总成绩339公斤这一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这一成绩是在2019年宁波亚锦赛上创造的,当时他一举刷新了三项世界纪录。虽然此后该级别抓举和挺举世界纪录被中国选手黄闽豪、朝鲜选手朴永居分别改写,但通过近几年比赛成绩对比,可以预测总成绩达到330公斤将是奥运奖牌争夺的分水岭。莫斯奎拉在今年的一场奥运积分赛中举起了总成绩330公斤的重量,他将是谌利军在东京争金的最强劲对手。

  73公斤级比拼中,里约奥运会冠军石智勇拥有绝对实力,他也是目前该级别三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今年4月的塔什干亚锦赛上,石智勇带伤作战都打破了抓举世界纪录,并追平363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目前在总成绩上能超过350公斤威胁到石智勇的对手屈指可数,可能只有美国选手卡明斯、委内瑞拉选手都本等两三名选手。目前石智勇最大的敌人是他的伤病,只要控制好伤病保持系统训练,他就有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现绝对统治力实现卫冕。

  伦敦奥运会冠军、37岁的老将吕小军征战81公斤级,同样将面临强敌挑战。意大利新秀皮左拉图在今年欧锦赛上举出挺举206公斤,这是一个极高的成绩,距离吕小军保持的世界纪录仅差1公斤。虽然该选手抓举实力较弱,但是已经引起中国男举的足够重视,队伍在近日召开的第一次奥运准备会上也针对比赛过程中会出现的各种情况,提前讨论制定了比赛预案。吕小军作为中国男举的“老大哥”、领军人物,具备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沉稳霸气的比赛气质,在37岁的年龄再一次冲击奥运金牌书写世界举坛传奇这一目标,势必激发他空前的斗志和求胜欲。

  中国男举在东京奥运会将面临场场硬仗的局面,但只要立足自身、稳定发挥就能占据主动。从近几年国际比赛进程来看,只要能保证至少五把的成功率,各级别对手能战胜中国选手的希望就微乎其微。(转自6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