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极限 逐梦东京

  作为一名32岁的老将,我很快又要出征奥运会了。在东京奥运周期,经历了太多意料之外的挑战,在我身上发生了太多变化,不变的是自己依然对赛道上的竞争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激情,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和使命。

  我是在2010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我时刻没有忘记党员这个身份,在训练中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尽管男子100米项目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欧美选手占据着非常明显的优势,但是我始终在尝试着去努力缩小这种差距,一直在全力挑战着自己的极限。2015年钻石联赛尤金站的比赛中,我以9.99秒的成绩打开了男子百米的10秒大关。同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我又一次跑出了9.99秒的成绩。

  这种历史性的突破不仅让外界对我多了几份期待,也进一步增强了我的自信心。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和队友在男子4×100米接力赛中为中国队夺得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2017年全运会之后,伴随着年龄的增大,我迎来了是否退役的人生关键选择。在梦想面前,我再一次坚持了下来。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自己也有责任继续冲锋,为谋求中国田径的新突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持和努力很快收到了回报。在2018年3月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我以6.42秒的成绩打破男子60米亚洲纪录摘得银牌。在2018年的男子100米比赛中我又两次跑出9.91秒的成绩,两度追平男子100米亚洲纪录。

  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的考验不得不面对,身体的恢复也比以前更加困难。在一度远离赛场的那段时间里,我始终牢记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保持和提升状态,争取尽快重返赛场。在阔别赛场500多天后,我以一个新人的心态在2021赛季再次出现在赛场上,并用成绩告诉大家,受伤之前的苏炳添又回来了。

  东京奥运会近在眼前,无论赛场上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对我来说,勇往直前、为国争光的初心永远不会变。(本文作者系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转自6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