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冰壶运动员闫卓——不惧“归零” 继续前进

  “平昌夺冠已成历史 从零开始奔向北京”——这是挂在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轮椅冰壶训练馆内的一条横幅,中国轮椅冰壶队的12名队员正在这里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练习轮椅冰壶只有4年多的闫卓正是其中一员。

  由于患有先天性脊柱裂,闫卓从出生时就注定了双腿无法行走,但她没有因此自暴自弃,考入了首钢工学院后还拿到了驾照。临近毕业,学习动漫设计的闫卓早早找到了工作单位,但在这命运的十字路口,闫卓决定向另一个此前从未涉足的方向前进,她报名了北京轮椅射箭队队员选拔。这源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她在电视上看到张娟娟夺冠时对射箭产生的喜爱。尽管只练了3个月,闫卓仍然通过了选拔。在北京轮椅射箭队,闫卓的努力很快结出了硕果,她在世界轮椅大赛射箭项目上获得个人铜牌。之后由于射箭项目规则进行了调整,轮椅坐姿和截肢站姿的项目合并,轮椅射箭运动员很难和站姿运动员进行竞争,于是闫卓在教练的建议下尝试了轮椅冰壶。

  转项意味着从零开始,需要面临许多未知的考验。由于腿脚没有知觉,轮椅冰壶运动员大多只能靠贴暖贴防止脚被冻伤。有一次闫卓忘了把暖贴摘下来,想起来时,脚底已经被烫出了鸡蛋大的水泡。闫卓克服了一切难题,经过3个月的试训后,再次通过了考验,于2016年11月成为北京轮椅冰壶队的一员。

  入队后,闫卓训练更加刻苦,“因为我是最后一个入队的,别的队友有的练了三四年,有的练了七八年,我是真着急。”为了尽快追上队友的进度,她每天只喝很少的水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甚至憋尿坚持训练,但她出现了严重的肾积水,需要手术治疗。然而手术后一周,闫卓再次出现在训练场。

  2017年6月,闫卓以女队员成功率第一的成绩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尽管没能站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但闫卓很快抓住了新的机遇,在2019年轮椅冰壶世锦赛队员的选拔中以女队员成功率第一的成绩入选。并和队友们最终一同登上2019年轮椅冰壶世锦赛最高领奖台,完成了中国轮椅冰壶的“大满贯”。“我永远忘不了这个美好又难忘的时刻——2019年3月22日,我和队友经过13场艰苦的比赛,为中国队夺得轮椅冰壶世锦赛冠军。我们一起欢呼,流下了激动而又幸福的泪水。”

  走下领奖台,一切再归零。如今,闫卓正向着出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目标继续前进。(转自6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