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敦世乒赛“瘦身” 国乒基本锁定满额单打席位

  国际乒联6月15日发布修订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预选赛制度的消息。国际乒联方面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带来的挑战,即将于2021年11月23日至29日举行的2021年休斯敦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采用新的预选制度,并通过国际乒联世界排名选拔参赛者。
  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地的多项预选赛被迫取消,其中包括选拔单打选手的地区性预选赛以及选拔团体项目参赛者的洲际预选赛。
  在规则修订之后,本届休斯敦世乒赛单打名额将采用新的“3+1+1”规则,即每个成员协会最多派遣3名选手参加,若成员协会的选手名列世界排名前100,可获得额外一个参赛名额;若选手世界排名前20,可再获得一个额外名额。届时将有男子、女子各128名单打选手,64对男子双打组合、64对女子双打组合、64对混双组合汇聚休斯敦赛场。
  国际乒联同时限定,若成员协会需要替换已入围世乒赛的选手,可以由来自相同协会的其他球员代替,唯一的前提是替补选手必须是国际乒联世界排名前256名的球员。
  根据这一规则,中国队基本锁定男子、女子单打各5个参赛名额,达到“满额参赛”。国际乒联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国乒共有樊振东、许昕、马龙、林高远、梁靖崑、王楚钦6名男子选手位列前20位,女子方面共有陈梦、孙颖莎、王曼昱、丁宁、朱雨玲、刘诗雯、王艺迪、陈幸同8人排名前20位。由此,国乒基本确定将拿到男子、女子各5个单打参赛名额。此外日本队、德国队、韩国队等队伍,基本也都能锁定男子、女子各4个单打参赛名额。
  首届世乒赛于1926年在伦敦举行,多年来世乒赛一直创造和记录着世界乒乓球的历史。受到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3月在韩国釜山举行的团体世乒赛此前推迟了3次,最终被迫取消。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最终敲定在东京奥运会后举行,这是世乒赛首次落户美国。(转自6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