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出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巩立姣期待东京圆梦

  上周在浙江上虞进行的田径全国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中,巩立姣在女子铅球决赛中投出20.31米。这个成绩远远超过了葡萄牙选手东莫在本赛季投出的19.75米和新西兰名将亚当斯投出的19.65米,排名今年世界第一位。
  作为一名出色的女子铅球运动员,巩立姣在职业生涯中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她到现在一共参加了7次世界田径锦标赛,获得了2金1银3铜共6枚奖牌。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巩立姣同样表现不俗,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以19.20米收获季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20.22米摘银,2016年里约奥运会以19.39米获得了第四名。三次参加奥运会获得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各一次,巩立姣的职业生涯独缺1枚奥运会金牌。
  去年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这对巩立姣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回想这一年来自己的经历,巩立姣表示,“这一年中最艰难的还是训练的煎熬,刚开始知道这个结果的时候,确实特别不甘心,真正等调整过来的时候,我就觉得好事不怕晚,我能等得起。”
  随后的集训期间,巩立姣的训练效果不错。“前一段的训练相对比较系统,包括力量强度都还可以,专项强度也比之前好。”新赛季开始后,巩立姣虽然表现不错,但一直没有太“亮眼”的成绩。巩立姣心里也在暗暗着急,“临近奥运了,也没有太多的时间让我去准备了,我必须要让自己在这次比赛中有一个特别好的表现。”
  在奥运会前再次投出超20米的成绩,一直是巩立姣近期心心念念的目标。但自从2018年在贵阳举行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投出20.38米后,巩立姣就再未投出接近这一水平的成绩。这次奥运选拔赛,巩立姣抓住机会实现了这个愿望。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巩立姣表示,会继续打磨技术动作,把身体状态逐步调整到最佳。谈到奥运梦想,巩立姣十分肯定地说,“在努力冲击金牌的同时,希望能突破个人最好成绩,圆梦东京。”(转自6月1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