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出一条血路”——中国女排3比1胜多米尼加队

  2021世界女排联赛北京时间6月13日晚间在意大利里米尼继续展开争夺。中国女排在当天与中北美洲劲旅多米尼加女排狭路相逢。在对手给予的各种压力下,中国女排主动调整应变,“冲出一条血路”,最终以3比1力克对手。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朱婷、李盈莹,副攻袁心玥、颜妮,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王梦洁。多米尼加女排首发阵容为主攻里维拉、佩妮娅,副攻罗德里格斯、马丁内兹,接应马布鲁、二传马丁内兹和自由人卡斯蒂洛。
  比赛前半程,以主力出战的中国女排发挥正常,以25比14和25比20直落两局。就当大家认为中国女排将毫无悬念地以3比0完胜对手时,多米尼加女排在经验丰富的老帅马尔克斯的指挥下,以发球作为突破口,向中国女排发起冲击。在对手给予的压力下,中国女排一传出现阶段性波动,一度以11比19落后。落后时,总教练郎平振聋发聩的一句“一定要冲出一条血路”,让队员们认识到比赛的严肃性。虽然在这一局中国女排以19比25失利,但姑娘们在郎平及时提醒后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和技术发挥,基本上已经重回正轨。
  更为关键的第四局,中国女排调整了先发阵容,用张常宁替换小将李盈莹担任主攻。多米尼加女排仍不断向中国女排施加压力,最多时曾以12比7领先。郎平在暂停时继续要求队员们“顶住一攻”,让队员们“叫起来,要叫起来”!团结一致的精神,在中国女排队员们身上闪闪发光,比如龚翔宇主动提出要求多承担一传任务,以使轮转到前排的朱婷能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强攻中去。
  面对压力,郎平没有保守,频频在二传、自由人和主攻位置调兵遣将。接替朱婷上阵之后,小将李盈莹和替补二传姚迪的战术配合屡屡闪现亮点。在中国女排进攻受阻时,李盈莹的连续后排进攻和前排强攻得手,帮助中国女排紧紧咬住比分。收官阶段,张常宁稳定高效的发球轮让多米尼加女排连卡3轮。最终,中国女排以25比22有惊无险地拿下这一局,以3比1力克对手。
  在赛后技术统计上,中国女排虽在进攻环节以56比61落后,但在拦网(17比3)、发球(3比3)和失误送分(14比18)等技术环节全面占据优势。在个人数据方面,朱婷(16分)、张常宁(14分)、李盈莹(13分)、袁心玥(11分)和龚翔宇(10分)等主要攻手得分全部上双,值得一提的是小将李盈莹的扣球命中率达到了相当不错的57.14%。可以说,这场与多米尼加女排的遭遇战,虽然中国女排的表现并不完美,但队员们无论意志品质还是技术发挥等方面,仍然值得肯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