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3比0轻取意大利

  虽然朱婷休战,但以其他主力队员出战的中国女排仍然在北京时间6月14日晚间于意大利里米尼进行的2021世界女排联赛第四周的第三场比赛中,以3比0完胜替补出战的东道主意大利女排,以3战全胜的战绩结束第四周的比赛。中国女排主力队员在第四周的3场比赛中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及时扭转被动的能力,让人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中国女排此役先发阵容为主攻张常宁、李盈莹,副攻袁心玥、颜妮,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林莉。意大利队的首发队员分别是主攻皮瓦、梅利,副攻弗尔兰、卢比安,接应明加迪、二传伯希奥和自由人弗希诺。
  作为此次世界女排联赛的东道主,意大利女排却没有派出任何一名主力队员前来里米尼参赛,而是选择让她们在米兰的训练营“闭关”训练。这也使得在与中国女排的这场比赛之前,这支以全部年轻替补队员出战的意大利女排仅取得2胜9负的战绩,名列16支参赛队的第14位。
  虽然朱婷没有首发出场,但中国女排仍然凭借网口绝对优势快速进入比赛节奏,在第一局开局就取得了10比4的领先。随后意大利队年轻队员也尝试通过强攻和高质量发球来冲击中国女排的防线,不过龚翔宇、林莉和张常宁等承担主要保障任务的队员精力非常集中,帮助中国女排牢牢掌握住主动,前两局中国女排以25比19和25比11取胜。
  第三局,意大利女排坚持通过发球向中国女排施压,并一度以10比7领先。总教练郎平及时暂停,一方面向队员们传递接发球的技术要点,另一方面要求队员们“要果断”。郎平简明扼要的暂停布置带来明显的效果,中国女排在暂停后连得3分,追平比分。在这种局面下,年轻的意大利队员们心态发生了显著波动,不断主动失误,让她们距离扳回一局越来越远。最终,李盈莹的4号位扣球得手帮助中国女排以25比19有惊无险再胜一局,顺利拿下这场比赛的胜利。
  翻看这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中国女排在进攻得分(46比37)、拦网得分(6比2)、发球得分(6比3)和主动失误送分(7比16)等主要技术环节全面占优。纵观第四周的比赛,中国女排主力队员全面参与,取得全胜,先后以3比0战胜荷兰女排,3比1战胜多米尼加女排,3比0战胜意大利女排。3场比赛里,主力队员无论在个人技术发挥、竞技状态还是整体串联、配合上的表现都能够令人满意。而在比赛过程中,中国女排也都曾阶段性遭遇对手给予的一传、拦防等方面的较大压力,但在面临被动时主力队员们都能够及时、顺利地通过强化技战术发挥的方式来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无疑是中国女排在第四周的最大收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