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体重科技 雪车队三管齐下

  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近日一直阴雨绵绵,在训练馆里训练的雪车国家集训队的队员们也是挥汗如雨,重复地做着一组一组的力量练习。自4月11日集结以来,队伍已在这里训练了两个月,队员们在夏训体能方面的训练效果已经显现。雪车国家集训队副领队李博雅表示,在上个月针对下肢爆发力、最大力量、力量耐力和核心力量及控制的体能测试中,队伍整体体能水平大幅度提升。

  夏训阶段,除了常规的体能训练,提升运动员力量、速度和爆发力外,队员们还有另一项重要的任务——增加体重。李博雅说:“男运动员还需要提升3-5公斤体重,并在增重的同时保持运动能力,女运动员的重点是提升力量,大部分女运动员通过训练计划都会自然增重1-2公斤,但必须注意控制体脂。”

  餐饮是影响体重至关重要的方面。夏训阶段营养师对每名队员每一餐的饮食进行规划和监督,帮助队员理解营养在训练中的实际作用,提高运动员自身对科学饮食的意识,以此来促使体重未达标运动员达到标准,同时降低体脂率。李博雅表示,本赛季队伍进一步加强工作的精度,定期以月为单位进行营养素检测,根据运动员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改善饮食搭配。

  装备也是提升成绩的重要因素。队伍趁非赛季正在加紧对服装、雪车以及车内测量装置等设备进行研发。我国目前缺少自主研发的冰鞋和雪车等装备,用于测量车内角速度、加速度等指标的设备也仍在研发,本赛季雪车队将加大研发力度,争取将这些研发成果尽快投入使用。此外,队伍还将通过风洞测试提升科学化训练水平,帮助运动员模拟实战场景,了解风速、风向、风阻与坐姿之间的相互关系,提升运动员对姿态的认知,以进一步完善车内姿态,提升运动表现。

主教练皮埃尔:提升力量速度避免受伤

  夏训阶段我们每周训练6天,休息1天,主要任务是保持并提升运动员的力量和速度。在之前的三个赛季,运动员的力量有了很大提高,力量训练有助于运动员增强出发阶段推车的力量。随着夏训的不断推进,训练计划由开始的多次多量训练,到体能得到一定提升后转变为少次大负重的训练。速度训练则是进行不同距离的短跑练习,训练由夏训伊始的长距离耐力跑到现在的短距离高速跑,为之后的冰屋推车做准备。除此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今年夏训我们在推进训练进程的同时,还要确保运动员不受伤。

  上赛季男子四人车取得了很大进步,以前男子双人车和男子四人车在50米出发阶段的推车用时基本没有差别,如今男子四人车比双人车的50米出发推车用时减少了10%。上赛季女子舵手应清受伤,缺席了一些训练课,另一名舵手怀明明经过一整个赛季的滑行,在驾驶能力和稳定性方面都提高不少,现在女子双人车项目我们拥有了以这两名队员为舵手的两组成绩不错的搭档组合。

运动员鲁春阳:高质量完成每次训练

  又迎来了上海集训,距北京冬奥会只有200多天了,作为一名运动员,为完成北京冬奥会参赛任务,我一定会拼搏到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训后我们严格落实训练计划,统一思想,以高昂的斗志全力投入到训练中去,确保每次训练高质量完成。在训练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折不扣地完成各种训练。(转自6月1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