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赛场明星闪耀新人涌现

  随着最后5个单项冠军揭晓,十四运会体操项目9月26日在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落下帷幕,14枚金牌各有归属。东京奥运健儿表现抢眼,一批新人涌现带来希望,中国体操呈现整体进步态势。

  从资格赛开始,到团体、全能,再到单项,肖若腾、孙炜、欧钰珊等全能选手担当各省区市核心队员,几乎场场出战,堪称“劳模”。东京奥运会亚军肖若腾为北京队拼到最后一刻,带着严重的肩伤,他21次出场,“虽然很累,还是要为队伍拼一下,希望用自己的表现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肖若腾说。同样代表北京队出战的女选手唐茜靖尽管未能站上领奖台,但也是从团体到全能再到单项,勇敢地去展现自己。孙炜在结束26日的单杠比赛后脸色都有些发白,他出场20次,为江苏男队斩获团体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

  东京奥运会上,与刘洋在吊环项目中组成双保险,并最终收获亚军的尤浩,在全运会吊环决赛中拿到季军,他坦言最后时刻“真的比不动了”。东京奥运会平衡木冠军管晨辰在团体赛为浙江上满4项,单项决赛也能看出体能不足,“状态不是很好,但我已经尽力了。这是我的第一届全运会,很幸运能参加。”管晨辰表示。

  奥运吊环冠军刘洋代表辽宁出战,奥运双杠冠军邹敬园代表四川参赛,都在强项上呈现了无与伦比的高难度与优质套,无愧于冠军荣誉。

  体操项目对于体能要求很高,因为隔离无法系统训练,必定会影响奥运健儿在全运会上的发挥,但接连出战两项大赛,他们依旧呈现出较高的竞技水平。

  本届全运会体操赛场上也涌现了不少亮眼新人,张博恒与肖若腾的全能之争一直到最后才分出胜负,张博恒仅以0.067分败北;广西队的胡旭威在单杠决赛上战胜了林超攀、肖若腾、孙炜等名将,拿到冠军;女子平衡木决赛,湖南队16岁小将周雅琴在芦玉菲、李诗佳、管晨辰等一众国手中脱颖而出,以一套6.5分难度动作折桂。周雅琴透露,她的平衡木难度可以加到7.0。

  此外,江苏男队侍聪、浙江男队杨皓楠、广西女队韦筱圆等都是全运会上表现抢眼的新秀,伴随着巴黎奥运周期的开启,这些小将也将走上国际赛场去磨练自己。

  本届全运会,中国体操在优势项目,如男子吊环、双杠、女子平衡木、高低杠上呈现出世界级对决,但在女子跳马等弱项上还显得力量不足。25日进行的女子跳马决赛,福建选手虞琳敏尝试完成“程菲跳”,尽管落地不稳,但空中动作顺利完成,这种勇于尝试的精神值得肯定。此前“程菲跳”已多年未在国内赛场亮相。

  保持强项、弥补短板,面对巴黎奥运周期,中国体操队应持续发扬东京奥运会打赢翻身仗的拼搏精神,以踏实努力的态度做好备战工作。同时持续补足体能短板,并通过借助科技力量、组建攻关团队、设定竞赛杠杆等方式方法,使弱项获得进步,更好地备战巴黎奥运会。 (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