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江苏女排跻身决赛——张常宁放平心态力争卫冕

  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张常宁在十四运会女排成年组半决赛开始前,为自己曾经受过严重伤病的膝部仔细佩戴上了护具。在4年的全运周期中,张常宁收获了诸多荣誉,也经历过各种坎坷,她战胜了伤病,再一次帮助江苏女排站上了争夺全运会最高荣誉的赛场。

  25日的半决赛,江苏女排与上海女排狭路相逢,拥有张磊、张轶婵、杨婕等多名老将的上海女排技术风格细腻,实力不俗。这场比赛张常宁的父母、家人不远千里从江苏赶来西安,为她和江苏女排加油助威,张常宁在赛前还收到了家人的信息,鼓励她要有耐心,要坚持到底。

  半决赛前两局,江苏女排都在开局不太顺利的情况下掌握住了比赛主动权,以25比19、25比18连下两局。眼看胜利在望,江苏队员们显得有些急躁,导致第三局被上海女排以25比12扳回一局。“第三局比赛上海队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但这在我们的意料之内。”赛后张常宁说,对手在赛前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第三局虽然江苏女排在一攻和反击等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场上的被动没有打乱江苏女排的心态。“半决赛的较量,对方不可能轻易送出一分,所以大家在第四局调整得非常快,很快地投入到了比赛中。”迅速调整好心态的江苏女排在第四局果然重回正轨,25比11轻松获胜,顺利跻身决赛。

  走下赛场,张常宁和爸爸妈妈有了交流,“很久没见父母了,家人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张常宁说。这场比赛有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第二局开始时,张常宁摘下了保护严密的护具,换了一副更轻巧的护膝。“护具太重了。”张常宁笑着说,对手的防守特别好,让她的起跳强度比较大,护具太重,都有点跳不动了,所以换一个轻一点的,减少一些“负担”。张常宁透露,今年膝盖伤病其实严重了不少,特别是从在意大利进行的世界女排联赛开始,膝盖就不是特别好,但她一直坚持到了现在,队医们也给予她很多支持,她希望自己在最后一场决赛能够顶住压力。

  26日江苏女排将迎来卫冕之战,张常宁说,能够进入十四运会女排成年组八强的每一支球队都不容小觑,“无论对手是谁,我们的主要目标先是要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然后才是考虑如何去针对对手。我觉得决赛肯定是非常难打的,我们会放平心态。”(转自9月2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