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霏立下明年“小目标”

  9月25日进行的十四运会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张雨霏、徐嘉余、闫子贝、杨浚瑄以3分43秒33的成绩获得冠军。在赛后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张雨霏把奖牌装进了盒子,然后自言自语道,“我家里有柜子,但是装不下了。”张雨霏抬头看看记者,眼睛里都是调皮,“我本来买了柜子放奖牌,但是还是太多了,放不下。”虽然口罩遮住半张脸,但是她“戏精上身”故意露出的“烦恼”神色还是从眼神里透出来。

  “放我家。”有记者提议。

  张雨霏立刻笑了起来,刚才的调皮又化成小女生欣喜的表情。

  本届全运会上,张雨霏游了17枪,“有这么多吗?”张雨霏有点小迷糊,“比我想象中要轻松一点,我以为真的是那种累到爬不起来,其实比奥运会还是轻松一点。”

  张雨霏爱笑,她相信“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其实张雨霏早早就崭露头角,但是她赶上了刘子歌和焦刘洋“双蝶齐飞”的年代,很多人替她感到遗憾,十六七岁出成绩的时候赶上“蝶后天团”。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刘子歌、焦刘洋先后退役,但是当人们期待张雨霏挑起大梁的时候,她在里约奥运会发挥不佳,没有获得奖牌,“流水的冠军,铁打的第二。”张雨霏这样调侃自己。

  东京奥运会上,张雨霏一晚两金,压抑了好几年的笑容终于在她脸上绽放。来到全运会,她似乎一直在笑——比心送中秋祝福,她在笑;拿金牌,她在笑;就连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面对志愿者的合影要求,她也毫不吝惜甜美的笑容。

  100米蝶泳、200米蝶泳、两个接力冠军都没有旁落,就连50米自由泳也收获一枚银牌,张雨霏此次全运会之旅可谓心满意足。最让她开心的是,她终于牵着教练的手登上了冠军领奖台,用优异成绩给了教练最好的回馈。

  东京奥运周期结束,意味着巴黎奥运周期的开始,张雨霏说,新周期自己希望像拼木桶一样,“把每一个竖条的板块都拼凑完整,把不足提上来,我想做一个泳姿、米数都比较全面的运动员。”

  明年张雨霏有两个“小目标”,第一是世锦赛200米蝶泳金牌,第二是亚运会MVP。“明年在家门口比赛,我希望把这个MVP留在中国。”

  全运会之后,张雨霏渴望有一个假期,但是她也很有“自知之明”,“暂时没安排,不过我估计个人的事情可能没完成就被塞得满满当当的。”  (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