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两破纪录——短距离自由泳连创佳绩

  9月26日是全运会游泳比赛的最后一天,两名广东老将掀起了破纪录风暴,余贺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摘金并创造新的全国纪录,刘湘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这也是中国短距离自由泳近年来难得的好成绩。

  十四运会和东京奥运会相距甚近,奥运选手在隔离21天之后体能普遍受到影响,此前只有200米自由泳项目诞生了一个新的全国纪录。但在26日的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广东名将余贺新以21秒68的成绩创全国纪录并夺冠。

  比赛开始后,余贺新很快便建立优势,最终触壁时成绩定格在21秒68,打破了自己此前保持的该项目全国纪录,距亚洲纪录只差0.01秒。“随缘吧,之前自己也没有想。”余贺新说,自己在国内算是老将,但是对于国外选手来说,25岁也是当打之年。

  余贺新带来的惊喜还没有平复,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刘湘在张雨霏的“压迫”下游出了破亚洲纪录的好成绩。上一届全运会该项目前四名刘湘、朱梦惠、张雨霏和吴卿风,4年后继续在决赛中展开激烈争夺,其中刘湘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比赛开始后,身处第四泳道的刘湘与第五泳道的张雨霏并驾齐驱处于领先,半程后刘湘逐渐确立优势,并最终以23秒97的成绩率先触壁,成功卫冕,这一成绩也超了她自己在2020年1月创造的24秒03的亚洲纪录,同时也一并创造了全国纪录。

  奥运选拔赛时状态平平,刘湘无缘东京,这次比赛,她重新证明了自己。赛后刘湘泪流满面,情绪久久不能平复,“我觉得之前自己做得不好,现在想证明给自己看,我还可以。”领奖台上,刘湘终于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虽然创造全国纪录、打破亚洲纪录,但是想要在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两位老将还要继续加强自己的竞争力。(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