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对接奥运模式——帆船帆板以赛代练细磨队伍

  经过一个月共17个项目的鏖战,十四运会帆船帆板比赛9月25日在宁波象山亚帆中心落幕。本届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是全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队伍最多、比赛时间最长的一届赛事,按照项目不同特点,先后在山东潍坊、浙江宁波象山进行比赛。经过激烈的争夺,浙江队以6金5银3铜列奖牌榜第一位,上海队4金3银1铜居第二位,山东队4金2银5铜位居第三。

  在各项目争夺中,奥运选手均发挥出上佳水平。东京奥运会铜牌得主毕焜提前两轮锁定男子帆板RS:X级别金牌,为海南队拿下金牌。女子帆板RS:X级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奥运冠军卢云秀顺利夺冠,她也是国内第一个拿到该项目奥运冠军后又拿到全运冠军的运动员。

  在男女混合的诺卡拉17级比赛中,奥运选手、来自浙江与上海的组合杨学哲/胡笑笑夺冠。女子470级场地赛,浙江老将魏梦喜是全运会“四朝元老”,她和另一名浙江选手高海燕搭档,拿到该项目的金牌。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场地赛,上海选手张东霜夺得冠军。女子49erFX级比赛中,奥运选手、同样来自浙江与上海的组合陈莎莎/金晔摘金。

  隔离期间,奥运选手无法进行系统训练,但他们在十四运会均发挥出上佳水平,证明了国家队的训练和管理水平。

  根据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的计划,全运会之后将组建新一届国家队备战巴黎奥运会。在巴黎奥运会设项上,我国传统优势项目RS:X级帆板项目被替代,面对在我国是“零基础”起步的新设水翼帆板项目,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坦言,协会已经在全国进行了水翼帆板项目布局,加速启动人才培养,为备战奥运做好充分准备。“十四运会的亮点是基本对接了奥运模式,我们多设置了一些长距离和全能项目,同时又把巴黎奥运会的项目设置进了十四运会,让更多队伍有更多锻炼机会。下一届全运会我们希望全方位对接奥运会模式。”张小冬说。

  本届全运会上,内陆省市进入决赛阶段的选手数量明显增加,例如在潍坊赛区,内蒙古队池清斌更是获得了男子水翼帆板季军。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苏科表示:“接下来协会还会在赛事规程、规则等方面进行改革和提升,让更多省区市投入进来。”

  由于全运会项目增多、金牌增加,也让更多地方队对帆船项目更加重视,这也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进行赛制改革的主要目的。“希望有更多地方能开展帆船运动,让更多青少年参与进来,这样我们的选材塔基才会更大,帆船运动的未来才能越来越好。”张小冬说。(转自9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