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排男子成年组辽宁组合夺冠——李焯新/薛涛:风雨过后“金如虹”

  “这枚金牌,就像风雨之后终见彩虹,虽然今天还是个阴雨天。”9月25日,在十四运会沙滩排球男子成年组决赛中,辽宁组合李焯新/薛涛以2比0力克新疆组合阿卜杜哈力克江·穆太力普/萨拉木·艾哈买提,夺得冠军。9个比赛日只有3个晴天,即便已经第四次征战全运会的李焯新也第一次遭遇,好在一枚金牌让老将的坚持得到了回报。

  决赛第一局,李焯新/薛涛逆转新疆组合,以21比15取胜。第二局呈现胶着状态,辽宁组合以21比19战胜对手,两局比赛仅用时36分钟。

  “这是我的第四届全运会了,能拿到金牌还是很高兴的。”四战全运的31岁老将李焯新曾经入选过国家队,8年前曾获得过辽宁全运会冠军,与小将薛涛的“一老一新”组合在今年拿到了全国沙滩排球冠军赛冠军。“拿到全运会金牌很激动,我是第一次站上全运会舞台。非常感谢我的搭档。”薛涛说。

  老将经验丰富、小将敢打敢拼,是李焯新/薛涛笑傲全运赛场的重要原因。李焯新表示,经验和心态是他的优势,赛前备战的刻苦训练也弥补了年龄和体能的劣势。“我就把全运会当作一次普通的全国比赛。赛前备战,我也把自己的身体状态、技术能力和体能都维持在一个最好的水平上。”辽宁队教练王余超介绍,由于东北天气比较冷,为了备战全运会,队伍在海南训练了200多天,队员们非常刻苦。“赛前我们详细分析了决赛对手新疆组合历年的比赛,做了针对性战术部署。比赛中李焯新发挥得很好,虽然第一局开局落后,但李焯新沉住气,带领年轻选手把比分追回来,表现非常稳定。整场比赛两人都做到了放手一搏,敢拼敢打。”

  本届全运会沙滩排球项目共有来自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86支队伍172名运动员进行了210场比赛,产生4枚金牌。多天缠绵的雨战,给赛事组织保障和参赛选手都带来了很多困难,但大家齐心协力,为全国球迷奉献了精彩的比赛。“这次全运会真是与众不同,雨天特别多,哪天出了太阳就好像过年的感觉。”李焯新说。“虽然天气带来了很大影响,但这也是沙滩排球长久以来的项目特色,我们可以顶风也可以淋雨。”王余超说。

  问及赛后的打算,李焯新表示将暂别赛场。“我要回家带娃。”(转自9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